王鵬1
(藝術家王鵬)

王鵬2

自由亞洲之聲,2014年7月17日,原文連結

藝術家王鵬因創作作品批評計劃生育政策以及參與維權行動,星期三被警方從北京藝術家聚集地宋莊驅逐。因事件引發廣泛關注,當天下午,國保又允許王鵬暫時搬回宋莊,但不得再進行敏感題材創作,也不能與異議人士見面。有評論認為,宋莊被管控得越來越嚴,已經沒有了藝術自由的氣息。

北京人權藝術家王鵬週四上午被當地警方從中國最大的藝術家聚居區宋莊驅逐。

王鵬的好友王藏當天在推特上轉述他的話說:「我被北京通州國保和宋莊派出所逼迫驅趕出我自己的工作室,現已無處安身和正常生活創作。之前當局多次找到我威脅警告,並到我及我媳婦的工作單位施壓,給家人造成諸多困擾。他們說禁止我關注計劃生育等人權問題及自由藝術創作,不准和異見人士交流來往等。我已退無可退,勢必抗爭」。

從王藏發佈的照片可見,王鵬有關計劃生育的畫作也一併被拆下,他於是將畫作全部搬往宋莊中心的廣場上展示。而警方叫來的城管試圖將畫作沒收,引發肢體衝突。圍觀的百姓及其他畫家看不過眼,一齊幫忙成功阻止了城管收畫。

王藏週四告訴本台:「我(當時)在現場,來了派出所的員警,再後來來了一些特勤,反正來了幾撥人,最後國保也來,來了之後跟他交談也沒用。再後來警方打電話給城管,來了三車城管,說是這個地方影響市容市貌,必須搬走,。他也不搬。僵持了一段時間,最後國保就動粗了,扭他的手,搶畫,畫被拉到城管車上。一些陌生的圍觀的人還有幾位畫家,是我跟王鵬都不認識的,但是都看不下去了,就指責城管,又從城管車上把他的畫作搶下來。」

王藏表示,王鵬與胡佳等異見人士往來頻繁,經常為維權人士發聲,且曾經進行過抗議霧霾等一系列的行為藝術,被當局恨之入骨,一個月前就已頻頻向其任教的學校、親人所在的單位施壓。王鵬依然我行我素,此次才會遭到驅逐。

王鵬週四傍晚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在搶畫的過程中,他的右耳被打,目前耳鳴嚴重,不時有嗡嗡聲。而事件在網上發佈後引起各方關注,下午,國保暫時允許他搬回宋莊,但警告他不准再進行類似的創作,也不許和異見人士見面。

「下午國保又找我,又警告我說,你如果再出現這方面的事(就不能繼續留在宋莊),你就老老實實地畫你自己的山水什麼的好看的畫,就不要搞這些東西了。不要參與(維權活動),而且不能跟你的朋友來往。那還有得考慮。」

王鵬表示,他不會就此妥協,會繼續堅持自己的人權創作並參與維權行動。

王鵬又告訴記者,當局之所以容不下計劃生育的畫作是因為有關作品揭了他們的傷疤。

「他覺得揭他的傷疤了,影響他極權政治了,所以他不讓你幹這個,要把我驅逐出宋莊,不讓我在這兒畫畫。計劃生育反映了很多的人權不平等。(現在)放開(單獨)二胎實際也是一種人權的不平等,同樣都是人,我們家孩子多,他們家孩子少,到生育年齡之後,他為什麼可以生二胎,我為什麼不可以生?都是人。」

同樣曾被從宋莊驅逐的王藏表示,宋莊近年來管控越來越嚴,已經失去了自由的氛圍。

「當局不容許自由藝術的存在,不容許關心人權,表達自由思想的藝術作品存在,這十多年以來一年比一年嚴峻。多年前,宋莊還可以做一些行為藝術,還有一些關於行為藝術的展覽,但是這幾年就不存在了,就不能做任何活動了。特別是習近平上臺掌權執政以來,自由的氣息基本上是聞不到了,在宋莊這個地方,在北京也是。」

(特約記者:揚帆 責編:林迪/吳晶)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