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onia Blumberg,2014年6月24日,The Huffington Post (原文連結)

阿富汗Mes Aynak地區的珍貴佛教遺址近幾年來飽受干擾。

政變、革命、侵略與戰爭打斷此地的有組織的挖掘行動,此地曾是絲路的重要據點。

阿富汗01

自從1963年法國地理學家發現Mes Aynak此地之後,已經被用來作為蘇聯的隧道與卡達組織的訓練營,此地因盜竊與頹壞而無比脆弱。但在兩千年初,考古學家終於得以開展挖掘活動。衛報報導:

山谷中有十九處考古遺址。其範圍包含四座有防禦工事的修道院,一座瑣羅亞斯德教火寺,以及數座佛塔 (紀念性建築),古代的銅礦採礦區、礦工居住區和造幣廠,以及兩座小型堡壘及一座大的要塞。他們同時找到一堆貴霜王朝、薩珊王朝和印度安息王朝的硬幣,一千尊以上的塑像,以及一些保存完好的壁畫,繪有供養人和佛傳圖。

阿富汗02

然而如今Mes Aynak又遭逢威脅,這次是阿富汗石油礦業部與中國冶金科工集團 (MCC) 簽訂一個三十年期,三十億美元的合約。MCC估算此地有價值大約一千億的銅礦,他們稱這會振興阿富汗的經濟,但其他人則指出會造成文化遺址的巨大破壞。

阿富汗03

「一方面,我的人民需要食物,我們很窮。」油礦部副部長Nasir Ahmad Durrani告訴美國半島電視台。「我們國庫需要進帳,但另一方面,我又得保護這些世界遺產。」

根據美國半島電視台報導,考古學家估算至少要花廿五年才能挖掘整個遺址,但MCC預計年底就要在此地進行採礦作業。

阿富汗04

與此同時,油礦部僱用1750多位阿富汗安保部隊的人員保護此地,同時考古學家則在爭取時間,儘可能的保護這些千年之久的佛教文物。

阿富汗05

後記:

這篇報導,有兩處令我感慨。一是阿富汗是歐亞大陸貿易運輸的交匯點,擁有極為悠久的文化遺跡,從現有圖片來看,只要是對佛教藝術有了解的人,一看就知道這是佛教造像藝術中最早的犍陀羅 (Gandhara) 造像,而發源地正是在今日阿富汗境內。但近年來戰爭連年,使得阿富汗的考古挖掘幾乎無法進行。二是除了戰爭之外,如今還多了經濟發展的威脅,而這個威脅最直接的來源,居然是中國的國營企業。以今日我們對中國的理解,攫取經濟利益是他們腦子裡唯一在想的事情,至於千年的文化遺產,對他們而言一點也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