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在期刊發表,如此舉動根本沒有好好考量到對環境的衝擊

蘭州
(甘肅省蘭州市,挖土機排列在光禿禿的山頭上舉行蘭州新項目的奠基儀式。Photograph: Imaginechina/Corbis)

Stuart Clark,2014年6月5日,原文連結

科學家批評中國計劃要推平數百座山好替城市提供更多建設用地。

本週在《自然》雜誌發表的一篇文章中,三位中國學者稱中國計劃要鏟走七百座以上的山巖好創造出250平方公里的平地,沒有充分考慮到「環境、技術與經濟」因素。

李培月、錢會與吳健華三位皆是來自長安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他們寫道:「我們太缺乏土地創造所需成本與利益的模組關係。因缺乏經驗與技術使工程延誤並增加開銷,而且沒有充分考慮到對環境的衝擊。」

其中一個最大的項目在山西省延安,始於2012年,他們計畫要鏟出78.5平方公里的平地,是城市佔地的兩倍。

當地官員預計該項目可有百萬元的進賬,透過租售這些土地,好使國內一些原本會用來開發的農業用地得以騰出。

由於土壤侵蝕,使得當地水源的泥沙含量增加。在湖北省十堰市,因為將山丘搗落至谷地造成走山、洪水,並改變河道。這對城市造成嚴重的衝擊,因此地靠近南水北調工程的源頭,此工程試圖要將河水透過運河運至北京。

在甘肅省蘭州市,因為挖掘工程使得塵土飛揚造成空氣污染而不得不暫時停止。沒有人想到要弄濕土壤來阻止飛揚的塵土。

過去就曾有過移山的紀錄,特別是美國東部的露天礦場,但其執行的規摸都不如中國人的移山

文中作者結論需要完整的環境影響報告與估算經濟成本及利潤的評估工作。他們寫道:「如果沒有利潤,政府就應該帶頭阻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