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在訪談上稱其藝術品是在紀念1989年民主運動屠殺慘案遭到拘捕

Tania Branigan,2014年6月2日,原文連結

中國警方在北京拘捕了一位澳籍藝術家,根據其友人指出,部分原因是因為要嚴厲打擊紀念二十五年前在天安門發生的民主運動血腥鎮壓的回應。

五十二歲的郭建發簡訊給朋友說,在六四事件訪談公布之後,警方將他強行帶走數小時。該訪談包括了他描述其作品暗喻六四事件:他在天安門的縮小模型上鋪上了160公斤的豬絞肉。

1989年,學生領導的政治改革運動進行數週後,引起國內廣泛民眾的支持,卻在6月3日開始進行血腥鎮壓,死亡者相信即便沒有數千人,也有數百人。政府當局長年壓抑去試圖討論此事或是悼念死者,不僅騷擾受難者的家屬,甚至在微博上屏蔽如「記住」或「今天」等字。

人權組織稱,在今年二十五週年即將來臨之際,已經有約50人被捕或失蹤。亦有人因舉辦私人悼念會而被判數年徒刑。

藝術家Melanie Wang告訴雪梨晨鋒報 (Sydney Morning Herald) ,在警方到過郭建家之後,她曾跟郭建短暫通過電話。他說他會被帶往看守所,十五天後才會被釋放。

澳洲外貿部門發言人表示:「澳洲駐京大使館已經連繫中國當局要求郭建遭到拘捕更進一步的詳細訊息,並表示我方對此強烈的關切。澳洲政府會透過所有可能的外交管道協助郭先生。」

郭建出生於北京,他在金融時報的訪問上提及1989年他參與絕食以及隨後的血腥鎮壓。這位退役士兵回憶:「我在部隊裡從沒有看過這麼暴力的景象。我看到曳光彈,人群在我身邊倒臥─他們都死了。我忽然理解,他媽的,這根本是戰爭。」

三年後他移民至雪梨,在當地待了十三年並取得公民資格。

另一位藝術家,43歲的陳光,在上個月舉辦一場只有朋友參與的私人藝術活動,因隱諱的碰觸到六四事件而遭到逮捕。

1989年,當陳光還是位軍人的時候,曾與抗議學生正面對峙,並於之後清理鎮壓後的廣場現場。

另外五位則在四月底因私下在北京一棟樓內舉辦紀念六四的會議,被訴以「涉嫌尋釁滋事」。咸信這是他們首次因六四而罹此罪,雖然參與者之前即一直遭遇騷擾。

這些人分別是著名的人權律師浦志強,部落客劉荻,學者 (譯注中國社科院研究員) 徐友漁、(北京電影學院教授) 郝建和 (北京語言大學講師) 胡石根,胡氏曾在1992年策劃紀念活動入獄十六年。

劉荻一位辯護律師馬鋼權向路透社提及,官方曾抱怨由於他們將會議的照片放到網路上,已經對國內外產生影響。「警方說如果你只是在家裡舉辦會議,沒有讓任何人知道,就不會有問題。」他說。

歐盟已經發表聲明關切最近遭訴的五位人士及其他被逮捕拘留的人,敦促當局釋放這些因和平表達自己意見而遭到關押的人。

歐盟並要求當局確保這些遭到拘留的人能獨立自主並有適當的醫療照顧。特別是人權運動者曹順利在拘留期間因要求治療被拒而在三月過世後,這些人的健康問題引來相當的關心。

受難者的家屬每在靠近六四期間都會受到騷擾,但「天安門母親」的創辦人丁子霖及其夫蔣培坤,甚至被禁止返回北京,這意味著他們無法在兒子死去的城市私下紀念,但過去他們可以。

「天安門母親」大膽地透過在中國人權組織釋出一系列相關人士的錄影訪談,拍攝時間在今年年初。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譴責中國對任職海外媒體的當地工作同仁的恐嚇與日俱增,指出有些人被公安傳喚,觀看告誡的錄像,以勸阻他們不要報導六四的新聞。

台灣新聞:

蘋果日報:【六四25年】碎肉諷血腥鎮壓 藝術家遭逮捕
中央社:六四25週年 陸續控異議人士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