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說了幾句不中聽的話就要揚言抵制,這種行為通常伴隨兩種可能,一是自卑過頭而產生出扭曲的狂妄心理,二是那些不中聽的話可能真的刺到要害,所以用這種最粗糙的反應來掩飾。)

張鐵志,2014年5月20日,原文連結

上周中國網民開始了一場新的抵制運動,對象是我們熱愛的台灣歌手陳昇。

陳昇在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說:「我真的覺得,我們不要賺這麼多的錢。」「我最不喜歡的三個字就是拼經濟,應該是要拼『活著』,用現有的姿態去製造台灣人最愛過的生活,這個辦法,不是只有拼經濟而已。」並且公開表示他反對服貿。

這些話也是我之前在文章提過,反服貿一代青年背後是過去十年慢慢茁壯的「後物質主義」價值:年輕人更重視自我實現、多元價值,不只是經濟發展和傳統意義的競爭力。

這個價值也是許多中國青年所珍惜的,但是陳昇還說了這幾句 :「陸客真的不要再來了,我們真的要犧牲我們的生活品質嗎?」「我有許多大陸朋友,我也很喜歡他們。但我常跟他們講,等你們上廁所會關門時我再和你們談統一。」「我把大陸市場封殺了,我最臭屁的地方,就是把台灣市場做得很大,我不缺錢,你就拿我沒轍了,台灣內需就夠了。」

這點燃許多中國網友的情緒。之前港星杜汶澤也因公開支持反服貿,且揚言大陸網民有本事阻止他去大陸,而遭大批網友抵制,甚至也被其他港星批評。諷刺的是,中國民眾很難真的抵制陳昇:因為他早就是中國演唱會市場的黑名單,不能公開演出。

陳昇說到上廁所不關門這句話當然不甚恰當,但是昇哥是以頑童著稱,所以故意開這種壞玩笑。他的音樂專輯過去很多是關於中國土地與人的故事,每年舉辦的跨年演唱會這幾年都是邀請他的好友、中國搖滾音樂人左小祖咒──他也常觸碰政治與社會議題並與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合作密切,所以陳昇不僅不是「逢中必反」者,且願意介紹好的中國音樂與文化給台灣歌迷。這段話只顯示,他在乎的是台灣價值。

中國網友要抵制杜汶澤、陳昇或其他批評者,是因為覺得他們侮辱了他們的偉大文明,傷害他們的尊嚴。只是,就在這些抵制的噪音在網上蔓延時,知名維權律師浦志強、學者徐友漁、郝建等五人卻因為月初一場小型的六四紀念會,遭到刑事拘留,這幾天又有幾名相關人士被逮捕。這群人才是中國的鬥士,是他們長期來在為中國民眾的尊嚴和權利而努力。逮捕他們才是對中國最大的侮辱。

正如徐友漁這位中國最著名的自由主義者曾經說:「愛國就是把國家改造得更好,讓它值得愛,讓它得到世界的尊重。」「愛國是一種尊重自己、自己的同胞、自己所處文化傳統的感情。 」

這正是今日中國最大的矛盾:廣大民眾充滿愛國主義的激情,為縹緲的民族尊嚴而奮戰,卻見不到那塊土地上真正的迫害,而異議者在愛國的喧囂中被噤聲或消失。

同樣參加這場六四紀念會,事後也一度被帶走的學者崔衛平在微博上聲援徐友漁,「當我的朋友遭到傷害,令我深切感受到是我的國家遭受了傷害。他們是這國家最柔軟的良心,也是這個國家最為堅強的脊梁。我們把這個國家視為自己的家園,談論了一些家園的往事,回憶離去的親人和同胞,將逝者看做我們民族不可丟棄的一部分。我們想找回人的尊嚴,認為這才是國家的尊嚴。」

是的,中國人民若真在乎他們的尊嚴,不是要抵制陳昇的壞玩笑,而是掌權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昇 張鐵志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