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對於瑣羅亞斯德教的介紹非常之稀少,不過新文豐出版社的《波斯拜火教與古代中國》一書,是極好的入門書籍。作者林悟殊博覽中外文獻,深入淺出,清楚介紹此一古老宗教之起源,並且討論了中國與此一宗教的歷史連結。此書之後,中國因新出土的考古資料,又有陸續出版與中國有關的相關書籍,不過論學術深度與見地都不及此書。此書唯一可惜之處,在於文中沒有細列注釋,這可能是怕此書落入學術專書之窠臼,但對於有心想繼續探索的人而言,無疑就少了一方便之門。

在中文世界談論瑣羅亞斯德教,常有用語上的困擾。瑣羅亞斯德教係根據英文Zoroastranism而來,其實此名為希臘人之訛稱,應稱為查拉圖斯特拉 (Zarathustra),不過中文世界一般以教外人對該教的刻板印象,稱此教為「拜火教」,又早年中國學者考察史書,認為史載之「火祆教」或「祆教」,所指即為此教,據此開始研究此教與古代中國之間的關聯。故一種宗教遂有多種名稱。不過中國許多學者漸不將「祆教」等同於瑣羅亞斯德教,認為中國以「祆教」稱呼者,乃是早期瑣羅亞斯德教傳播到中亞之後所衍生出的教派,不是當時由薩珊王朝中興的瑣羅亞斯德教,也不是今日帕西人所信奉的瑣羅亞斯德教。這種看法應該是中國學界獨有的觀點,此一看法之所以發展,實不脫今日中國境內新出土許多中亞地區民族的墓葬,因應其研究所產生出來的觀點。

但為圖簡便計,基本上我仍會將祆教與瑣羅亞斯德教等同看待。當然,學界對新發現的中亞墓葬美術,目前的研究已見到在瑣羅亞斯德教圖像當中,有參雜中亞地區的原始信仰,包含太陽神密特拉、女神娜娜等,並非純粹的一神二元論的原始教義。然而,目前所研究的墓葬美術,多半缺乏文獻佐證,其實仍有許多東西不甚明朗,甚至無法確認這些出土的墓葬美術,是否可以跟史書中提到的「火祆教」或「祆教」直接相關。此仍是需要研究探查之課題。

瑣羅亞斯德教可謂今日仍可見到傳承最久的宗教,而且影響之後的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甚深,無論是一神信仰、善惡兩分的世界觀,或者是創世神話的內容,都可以在瑣羅亞斯德教中找到源頭。弔詭的是,瑣羅亞斯德教最重要的根據地波斯,因為伊斯蘭教政權的侵入壓迫,使得當地人紛紛改宗伊斯蘭教,少數教徒為了保存自己的宗教信仰,渡海東遷至印度次大陸,成為印度人口中的「帕西人」,也就是「波斯人」之意。這些人保存了這個古老的宗教信仰直到如今,也是文藝復興以來研究瑣羅亞斯德教最重要的依據。帕西人人口雖少,但因善於經商,所以在印度當地是富裕階層,並因為英國殖民統治的因素,四處向海外發展,就連廣州、香港等地,也可以看到帕西人的影響痕跡。今日帕西人除仍在印度東岸以外,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地也有他們的移民社群,是此一古老宗教留存的重要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