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被詛咒的國家》 (Cambodia's Curse - The Modern History of A Troubled Land) 所介紹的柬埔寨,一如書名,的確是充滿麻煩 (trouble)。很難說柬埔寨的問題究竟根著何處,是民性使然?或者是赤柬遺留的傷痕未盡?但最詭異的,實是國際社會的角色:先進國家透過聯合國等組織,直接介入柬埔寨,試圖替飽經苦難的人民重建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但這個努力卻幾乎付諸流水。這個窮國每年接收極為龐大的金援,但泰半成為政軍高層的油水,而且援助單位就算知道如此,也對此一籌莫展 (或是視而不見)。

之前曾見到新聞論及國際對非洲的捐款,實際上只是餵飽軍事獨裁者的荷包,使他們有更多武器殘殺平民百姓,造成更嚴重的傷害。弔詭的是,非洲的戰亂尚且晚於柬埔寨,而國際應對的方式毫無寸進,令人懷疑這是否就是人類智能的盡頭,甚至是某種另類的種族滅絕陰謀:用援助的美意促使某地區的人類大量消失乃至滅亡,好換取先進國家人民的生存空間。

先進國家中的經濟問題引出的社會貧富差距益發成為一個嚴峻的課題,甚至有專書討論此事,認為先進國家將重回十九世紀資本主義社會為禍最烈的時期。而觀諸今日為數不多的專制獨裁國家,即可見到最極致的貧富差距,以柬埔寨為例,總統洪森有著佔地數千坪的豪宅,還附有直升機停機坪,但許多人連可以蔽身的衣物都沒有。這種貧富的差距當然不是單純的經濟「調節」,但既得利益者無所不用其極要鞏固一切特權,並試圖永遠保持,如斯心態其實是普遍存在每個地區。也就是說,在這個鼓勵貪婪的年代,如果政治制度無法成為有效的制衡,最終必然是類似柬埔寨或北韓一樣的結果,核心的權貴永遠在核心,享受不合理的奢華生活,人民則永遠被剝削、蒙蔽、甚至無故失去自己的性命。若我們自稱是這個星球智力最高的生物,卻用自取滅亡的方式在管理,不啻非常奇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