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追求》三本書用平易的文筆,交代台灣自日本統治以來對民主自由的追求。三本書分別代表台灣三次的民主運動,分別是議會請願運動、「自由中國」,以及自七零年代末的黨外運動。這套書的時間點止於民進黨成立,但台灣政治開放的進程沒有停止,從學運、民代改選、直轄縣市直選、省長直選、總統直選、政黨輪替, 迄今未歇。

對年輕一輩的台灣人,這是很好的入門書。不過對我而言,此書除了「只想為台灣歷史留下真實記錄,讓後來人理解台灣是怎麼走到今天」(吳仁輔,〈寫在「百年追求」書前〉)之外,此書對其他華人地區應該也有重要的參考價值。誠如吳乃德所言:「將民主功勳歸給李登輝,稱呼他為『民主先生』,是對台灣民主化動力的嚴重誤解。……將民主獎章頒給獨裁者蔣經國則更是不可思議。」然而今日台灣的主流意見,仍將蔣經國看成「台灣民主的推手」,這種論點更成為某些中國知識分子看衰中國民主化的藉口,認為中共並非「有善意的威權」,根本不可能允許中國政治反對聲音存在。

或許因為如此,中國較為進步的知識份子在談論中國民主化的可能時,所參考仍舊是百年前的辛亥革命,而非在台灣發生的「自由中國」或黨外運動。一方面中國人,即便是自詡眼界甚廣的知識份子,恐怕都對「自由中國」的雷震與黨外運動一無所知,黨外運動甚或會被視為台獨運動的先聲。我想此書要能進入中國的機會微乎其微,但此書出現,或也能夠使中國人有管道可以理解台灣民主爭取的歷史,而非一直停留在道聽塗說的階段。

對香港人,更有參考意義。如今香港政治意識正熾,港人今日之處境,好過羅湖以北,更好過三十年前的台灣,雖說兩岸三地實難以類比,但對港人而言,爭取民主最可援引的經驗,大概無外乎台灣的民主運動。如今也有部分香港人能明白,民主自由不是上位者的恩賜或容忍,而是需要人民持續的爭取與抗爭,方能得到。《百年追求》對香港人而言,或也能夠做為如何爭取民主之借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