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

慢了很多拍,我終於也看了「半澤直樹」。

這是齣精彩的連續劇,但對我而言並不娛樂。劇情太沉重了,像我現在這樣「調子悪い」的狀態下,看這種連續劇徒然增加我的負擔。所以我斷斷續續地看,反正這陣子劇透很多,大概都猜得到後面會發生什麼事。

網路上認為這不過是齣一吐現實怨氣的想像之作,因為現實的日本公司氛圍不可能讓下屬這樣挑戰上司。但除卻這種發洩式的劇情,光是人物設定,我就覺得這是不可能的。半澤這個角色根本是個完人,是什麼樣的人可以能力高超、臨危不亂、體育很好、有著賢慧美麗的妻子,還有個善體人意的心?也就是說,半澤這種人現實本來就不可能存在,所以也才會有這種現實不可能存在的劇情。

但,戲劇的好處就是化不可能為可能,這也是人之所以需要戲劇的原因。

***

最近這個月,完全是重現我當兵的身體情緒。

我的身體恆常處在極度的疲累當中,情緒一直都是很低落的。我開始用睡覺躲避現實的人生,每當我醒來的時候,我就覺得我快要走向滅亡。我四周的環境變成意義的擺設,人生開始渾渾噩噩,今天我同事從台北來,他問我這個月在深圳有什麼新的感想。在那個當下,我只有一片空白。我還要多耗費一點精神,才想得出東西來回應他。這跟我在當兵的狀態沒有什麼兩樣。

我極力要離開當兵的感覺,如今卻又整個人浸在當中。這實在是自找罪受。

也許我真的有點精神上的問題。因我發現我一直在處理我精神上的困擾。這種情緒的困擾太嚴重了,早上起來時,我會整個人一動也不動,怔怔看著某個東西,完全無法思考。要不然就是要停頓很久很久才能做事情。我以前就有這種情況,只是不嚴重,但這陣子也許壓力太大,變得很頻繁。我唯一慶幸,我還能打字,寫出點什麼,這代表我的腦子還沒有到不能思考的程度。

我不知道我還能維繫多久。這實在是艱難的課題,不在於要不要繼續這份工作,而是要不要直視自己。因我從來沒有直視過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