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連結

2533_111229113323_1

——執政黨利益必須與人民利益相統一

1991年8月24日,戈巴契夫辭去蘇共中央總書記職務,蘇共中央自行解散。8月29日,蘇聯最高蘇維埃非常會議通過決議,暫停蘇聯共產黨在蘇聯全境的活動。至此,具有93年歷史、連續執政74年的政黨在短短幾天內就煙消雲散。

1991年12月25日,戈巴契夫辭去蘇聯總統一職,將國家權力移交給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當天晚上,由鐮刀、錘子和五角星圖案組成的蘇聯紅旗從克里姆林宮上淒涼落下,白、藍、紅三色俄羅斯聯邦國旗冉冉升起。第二天,蘇聯最高蘇維埃宣佈蘇聯停止存在,成立於1922年12月30日、由15個加盟共和國組成的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蘇聯)從此成為歷史。

不少學者認為,當時的蘇共中央總書記、蘇聯總統戈巴契夫是蘇共亡黨、蘇聯解體的罪魁。這種觀點是典型的唯心主義個人決定論,不符合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唯物史觀。

1991年8月19日,蘇共保守派發動政變軟禁了正在克里米亞度假的戈巴契夫,政變領導人有副總統、總理、國防會議第一副主席、國防部長、內務部長、克格勃主席等除戈巴契夫以外的政權主要人物。8月22日,戈巴契夫被葉利欽接回莫斯科,奪回了對國家的控制權,政變僅僅存活了3天。發動政變的蘇共保守派除自殺者外均被逮捕,蘇共內部的眾多投機分子紛紛與黨畫清界限,蘇共大勢已去,已無回天之力。可見,不是戈巴契夫,而是黨內的保守勢力把蘇共推向深淵,政變加速了蘇共的垮臺。政變領導人都是蘇共高層核心人物,蘇共領導集體都無法挽救蘇共亡黨、蘇聯解體的命運,戈氏自己哪來那麼大的本事一個人就能消滅黨、肢解蘇聯?

蘇共從史達林時期就逐漸蛻變成一個特權階級,各種腐敗不但沒有得到根治,反而愈演愈烈。貪污受賄,官員福利,特供商品,官官相護,司法不公,裙帶關係等腐敗現象已成常態。在高壓統治下,人民敢怒不敢言,只有默默地忍受和祈禱,祈禱這個腐敗的政黨早日垮臺。

正由於蘇共成了蘇聯最大的利益既得者和特權階級,很多人入黨並非出於對共產主義的信仰,而是為了獲得政治權利、社會地位和經濟利益。1989年初,蘇共有2000 萬黨員,每十個人裡就有一個黨員,其中很多人入黨動機不純。那些抱著個人私利入黨的人嚴重污染了黨組織的純潔性,共產黨員“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先鋒模範作用蕩然無存,形成了“享受在前,利益全沾”的“新貴族”。

一旦入黨成了升官發財的途徑,這個黨就離滅亡不遠了。蘇聯國家機器都被蘇共壟斷著,黨的大小官員通過貪污受賄、權力尋租、變賣國有資產等手段把人民財產轉移到個人腰包,而他們又無法公開享受這些通過非法手段獲得的財富,要麼隱匿,要麼轉移到國外。為了能光明正大地享受竊取的財富,黨內不少官員也急切希望蘇共早些垮臺,讓蘇聯改變社會性質,在資本主義“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的招牌下,把貪腐到的財產合法化。

蘇共後期黨內不乏這樣的投機分子,他們一旦發現黨再也不能給他們帶來更多的私利,就會背叛黨。當宣佈蘇共解散時,一個2000萬人的大黨竟沒人站出來抵制,捍衛蘇聯共產黨,這也說明蘇共整個機體已經變質,蘇共亡黨的根本原因還是在內部。這好比一座大廈的坍塌,不能說是風吹的,坍塌的根本原因是大廈結構出了問題,或腐敗破落,或被蛀蟲侵蝕,不管有沒有風,坍塌只是早晚的事情。

還有,蘇共完全背離了列寧同志的建黨學說,割斷了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用唯心主義觀點和本末倒置的邏輯起點認識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把黨的意志強加於人民頭上,而不是把黨的利益寓於人民的利益之中。為了樹立社會主義優於資本主義的形象,蘇共犧牲人民利益,大搞“面子工程”,在財力不支的經濟條件下,與美國搞軍備競賽和太空競爭,耗盡民膏民脂,雖外表有超級大國之名,可與美國平起平坐,領導臉上有光,但大多數百姓的生活沒有得到實質性改善,人民的政治和民主權利沒有受到很好保障,最終導致國庫空虛,外強中乾,民怨四起。可見,蘇共亡黨、蘇聯垮臺也是人民為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新的選擇,是大勢所趨、水到渠成的歷史必然。

不但是蘇聯,東歐各共產黨政權的垮臺,幾乎都出於同樣原因。1989年,羅馬尼亞前共產黨總書記、總統齊奧塞斯庫被執行死刑時,他問一名工人:“你們為什麼要推翻我們?”這名工人回答說:“我們為什麼不推翻你?一是麵包不夠吃,二是寒冬臘月沒暖氣取暖。”

所以說,蘇共亡黨、蘇聯解體根本原因不在於戈巴契夫一人,而是蘇共內部機體腐敗的結果。黨已不再具有凝聚力,失去了人民群眾的信任。執政黨地位只是一層脆弱的華麗外殼,這個外殼一旦受到哪怕很小的一點外力衝擊,整個黨頃刻之間就土崩瓦解。

蘇共亡黨、蘇聯解體警示我們,政黨利益必須與人民利益相統一,黨員個人利益不能超越群眾利益,如果政黨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違背了人民的意願,它必然會被人民掃入歷史垃圾堆。

2533_111229113446_1

2533_111229113521_1

2533_111229113621_1

2533_111229113710_1

2533_111229114058_1

2533_111229114137_1

2533_111229114256_1

2533_111229114339_1

2533_111229114416_1

2533_111229114450_1

2533_111229114521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