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現狀

幾經思索,慨然有所感,若心中抱定中有一日要離職,自無旁罣,施施可行也。可能是我在看《厚黑學》,糊塗得出的感想。剛又在書中看到一語,稱厚黑學「知也難行也難」,誠斯然矣!

最近翻牆上網時,不斷看到「魯蛇」(loser),好像也是某種暗示。實在當魯蛇,於我亦無傷。台灣的藝術界本就是魯蛇當道的圈子,人生勝利組,從來離我很遙遠。況且我這樣景況,也不像是勝利了,更像是另一種失敗,自我證明的失敗。如此也可以算是另一種魯蛇乎。

扯點其他。我中國的公司附近有間技術學校,該校的宿舍一直處在施工到一半的狀態,卻有人住在宿舍當中,我對此一直疑惑不解。後來學校開學,學生陸續入住,我竟驚訝發現他開始施工,因為道路不再是黃沙一片,已經鋪上人行磚,門口也出現用水泥砌出的警衛室,圍牆也漸漸做起來。難道施工的工人與學生都在放假?開學了才開始動工?還是我以為的學生,根本就是工人?

也許中國房子有很大膽的品味,超前的速度,但中國的施工品質還是很落後。就算不去論技術性的問題,中國的工地就是黃沙片片,建築廢棄物到處堆積,非常髒亂。台灣自從導入日本的施工模式之後,這種情況已經很少。而且中國工人一般很少穿戴安全帽,更不要說防護衣,有時就看他們裸著上半身在工地工作,非常危險。可見工安問題在中國並不重視。我昨天去一間大型的家電賣場買東西,他外面的廣場不知何故用施工圍籬圍了起來,但沒有任何施工告示,也沒有行人路線指引。我可以從大門口走出來,才發現自己被困在圍籬之中。而他們挖了一半的地方,就像是廢墟一樣,難以想像這竟然是深圳,附近就是市場和高級住宅。

他們用前現代的方式去打造一個後現代的都市,這大概也只有中國才能做到。

又,今天是雙十國慶,但中國沒有人在過這個日子。昨天有同事問我台灣的國慶是什麼日子,我說十月十日,他有點納悶,說「怎麼會是雙十事變呢?」我第一次聽到「雙十事變」,還在網路搜尋了一下,似乎指的是武昌起義。今天又有另一位同事用不懷好意的表情「提醒」我今天是「台灣的國慶」,我笑笑回應。但他也搞不懂為什麼是十月十日。如果中國人對中國過去的歷史如此不清楚,那今日的中國到底算是什麼「中國」?我實在很不得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