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網路有戒斷症狀,沒有網路雖然不是世界末日,但人生必然了無生趣。而且我現在的工作非常依賴網路,公司的成員分隔海峽兩岸,網路是唯一快速有效率的聯繫管道。

所以我厭惡中國,一個要封鎖網路的國家,不啻是可悲的。而中國人對這樣的狀態只有想方設法的鑽漏洞,而不是正面的要求自己的網路自由,顯然更為可悲。

今天在跟同事討論時,我用了「中國」和「台灣」來講述兩岸。他因為年紀比較小,大概有點悻悻然,還不知道如何反駁。我想我可能真的這兩天太緊繃,有點按耐不住。

今天幫同事看房子,稍微管窺到住在這裡的居民的經濟實力。我們去看一間大樓邊間,是兩房一廳的格局。這棟大樓的格局類似台灣的套房大樓,多數是一房一廳,兩房比較少,但稍微大點。其實兩房一廳的空間也不大,卻不知為何很多家庭買在這裡。我去看的屋主就是一家人住,因為女兒生了孫子,不夠住了,所以搬去一間三房的房子。他們說他們才住了一年,我心中暗暗驚嘆,才買了一年就換房子,這裡的樓價可以直比台北內湖的水準,說搬就搬,也未免太闊綽了點。屋主約莫五十多歲,是個婦人,打扮入時,但講話有很重的鄉音。我同事是潮州人,稍微攀談兩句,就知道同是潮汕老鄉,開始講起潮州話。可見潮州人會做生意,不是虛言。

這樣二房一廳,開價很高,一個月要五千五百元人民幣,台北市區的租金大概也不過如此。雖說屋況很好,但這棟大樓徒有高級之名,而無高級之實,這種價錢委實太貴。可是中國就是這樣,名實不符,無可奈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