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好累。

昨天寫完牢騷話,今天就碰到實例。我已經有點後悔來到中國工作,我要花許多額外的力氣去應付許多枝微末節的事情,而事情又常常不遂人願。

我本來還想寫很多牢騷話,但多說無益,所謂哀莫大於心死,就是這樣。感謝中國電信,讓我對中國永遠都是負面印象。中國再多高樓、再多馬路、GDP再高,又如何?他還是一個沒有品質、沒有效率、沒有水準的國家。我當然不要變成中國人,這真是一個恥辱的名稱。

如果說今天有什麼可以讓我稍微好過一點,就是我托同事在香港買的《燃後中國》。李照興的《潮爆中國》台灣可以同時買到港版和陸版,可是這本《燃後中國》不僅沒有陸版,港版在台灣也買不到。我在台灣,一直想買而苦無管道 (其實是有的,可以從香港的網路書店航空郵寄,但運費太貴,買不下去),其實在中國,也一樣買不到。只是同事是香港人,每周會回家,有這個地利之便,終於在他出版的一年後買到。

我已經忘了《潮爆中國》在寫什麼,但看《燃後中國》時,我喜歡他對中國的心理層面的看法,不喜歡他都會式性格的眼光。雖然我也是在都會區成長的人,但在台灣,硬體的城市化其實來得很慢,即便是台北,那怕是「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市郊還是能看到稻田,鄉間景色與都會並不是那麼壁壘分明。所以當台灣人在討論生活,很容易會將鄉村當成追求的理想。在鄉村過日子固然不容易,卻不妨礙台灣人懷抱田園夢。所以我不喜歡純粹的都市情調,對我來說,那種情調沒有根植在泥土當中,非常浮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