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一族》中譯本在台灣上架的時候,上頭的書腰寫著什麼木村拓哉主演一類,我就在納悶:難道正在演出?演在哪裡?原來是TBS正在播放改編此小說的同名連續劇,還是開台五十五年的紀念大製作。

感謝驢子幫忙,我可以迅速趕上進度,三月十八號的完結篇,我也看完了。小說本身講的是日本財閥不為人知的黑暗內幕,其根據的真實事件也曾在日本喧騰一時。我看的時候很有感觸,自然是因為前不久的「中華商銀破產事件」,只是對日本人來說,小說影射的事情已經成為歷史,但台灣所發生的事情,仍在進行之中。

我沒看過小說,不過連續劇元素已經很精采:與妻子情婦三人同衾、父子反目、翁媳相姦、銀行惡性兼併、官商勾結、利益交換,這種內容交給三立做,搞不好演兩年演不完。日劇只有十集,一星期才播一集,理當情節緊湊精采,但我卻覺得有點拖沓,真是奇怪。

不知道是我胃口變刁,還是市場口味轉換,這幾年的日劇我都興趣缺缺,只有少數如NHK的大河劇還比較好一點。尤其是慶祝開台幾週年的特別製作的大戲,錢是砸了很多,效果卻不怎麼樣,怪可惜的。

好像《華麗一族》為了突顯財閥的雄厚財力,不惜重金打造富麗堂皇的住家,還開拔到上海影城拍六十年代的神戶街頭。但那房子一點真實感都沒有,充其量就是給演員演出用的攝影棚;街景也怪怪的,不太像六十年代,反而像四十年代。總之,我即便退而求其次,只看人物裝束和背景設定,也頗讓我失望。

不過就算這樣,最後一集還是騙了我不少眼淚,即便我心裡想著「不要被這樣單調的情節唬到啊」,還是止不住。哭的挺不痛快,反而《玩美女人》《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我就哭的比較坦然點。

看完之後,我突然有個想法,如果把王家的事蹟寫成劇本,拍出來的效果應該不遜於《華麗一族》罷。為怕國內媒體怕事抵制,我還想乾脆在大陸申請拍攝,用大陸演員,在廈門、金門一帶取景。大陸人應該會以一種看八卦的心態看這部戲,我想版權應該可以賣得很好罷。把台灣的醜聞轉成商機,這才叫「藍海戰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