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8月18日

今天開始我為期兩週的出差之旅。第一站先到上海。

去年底曾來過一次上海,只是為了看上海博物館的展覽,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到處遊歷。這次也是有事在身,不能到處走逛。但我這次訂旅館的時候無意間訂到以前法租界的範圍內,而我要去的上海展覽中心剛好也在這區域當中。當年上海的高級住宅區,如今依然很高級,漫步其中,看著成排的法國梧桐夾道,兩旁間或有著過去的洋房和石庫門,很能感受老上海的情懷。

DSC_0211
(上海展覽中心旁這個極為顯眼的建築就是馬勒別墅 Moller Residence,許多人經過總要特地拿手機拍一下)

DSC_0305
(西康路上)

這次我來上海的目的是看書展和圖書館,上海書展舉辦地點在上海展覽中心。上海展覽中心是中共建政初期受蘇俄技術影響所建造的公共建築,外觀上幾乎跟史達林時代所蓋的公共建築如出一轍。史達林在美學上是極為保守的人,在當時一片實用主義美學的風潮下,他仍獨鍾歐洲古典的設計,但這種古典的設計並不優雅,而是極為生硬,幾乎所有的外觀都是用古典元素層層堆疊,然後嚴格按照對稱的方式蓋成的建築,其中有個特色是會在主樓中間蓋上一個尖塔,這種建築風格被人稱之為生日蛋糕式樣的建築,基本上一種彰顯獨裁者權力的風格建築。上海展覽中心剛好就是這種建築的典型。

DSC_0301

不惟外觀如生日蛋糕,裡面的建築裝潢也很像是生日蛋糕,充滿各式花邊與花朵圖案,有著史達林一貫偏好的浮誇與俗艷。對照當時中國的經濟狀況,就可以知道這種建築有多麼奢靡。我有到一間圓形的房間,房間中有個中心柱,外面以玻璃做的花瓣重重包圍,並點上燈光點綴,柱子延伸到天花板成為許多稜線,上面是花朵綴成的帶飾,整間房間都是白的,可以想見這房間有多麼像繁複美麗的奶油蛋糕。不過中國人相當煞風景的在那裏擺起臨時的便利商店,完全無視本來這個房間原有的甜美氣氛,還隔出一半當成臨時飲食區,一堆人擠在臨時的桌椅上吃著便利商店的微波食品,旁邊還堆著紙箱垃圾,我深深感覺這個空間被糟蹋了。

DSC_0270

DSC_0271

但另一個類似的空間就被使用得很好,因為使用的廠商想賺的是有錢人的錢,所以整個空間營造的相當「高級」,配合原本空間有的裝潢,相得益彰。

DSC_0296

至少到現在為止,我見到的上海是個有著優雅市容的上海,跟在老西門的上海很不一樣。老屋參差,花木扶疏,街道的布局合理,人行道又乾淨。而且彷彿像是在應和這裡曾是法租界似的,此處常有外國人出沒,連我住的連鎖商務飯店也有外國人。有趣的是,相較於我在浦東的感覺,這次在虹橋機場,我竟覺得虹橋機場很有日本簡練的風格,雖說細節絕對比不上,但空間感很好,用色也很雅致,比起一般以巨大的室內空間為噱頭的中國機場,虹橋機場我相當驚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