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書作者是位韓國詩人,十幾年前到香港教韓文,這本書是他在文學雜誌連載的專欄文章集結而成,當中不免有些重複的內容。但從韓國人的眼光看中韓文化的比較,少有人做,此書當可看成是某種嘗試。

不過我對此書的評價,受到前一本《中國化的日本》影響,使我覺得此書侷限仍深,而且他待的地方是香港,嚴格來說,在香港所感受到的「中國」,不盡然跟過了羅湖界的「中國」一樣。但我想很少外國人會理解香港在中國當中所處的特殊地位,可能連中國人自己也難以覺察。總之,這是一個很好的起頭,但也很尷尬的反映出,會有這樣的需求出現,全然是因為韓國地位提升的關係。

其實最要去理解韓國的,應該是台灣。一直以來,台灣與韓國就像鏡像一樣彼此映照,以前台灣因為比韓國有優勢,並沒有將韓國看在眼裡,然而千禧年以後,韓國急起直追,如今韓國的人均所得遠遠高過台灣,流行文化風靡東亞,韓國品牌也國際知名,甚至連民主政治的成熟度也較台灣為高。誠然韓國也有自己內部的問題,但台灣在這場無形的競賽中,顯然是敗得相當難堪。只可惜台灣主流輿論對韓國的觀感只有一味的厭惡,雖然也不乏有自我反省的論點,但終究不會出現一本類似的書籍來談論台灣與韓國的文化比較。其實這也反映出另一個難堪的現實:韓國人根本不在乎台灣,甚至對台灣毫無所知。既然如此,認識韓國,自然是台灣人要自己先做功課。

其實我是抱持這種心態在看待這本書,期望能對韓國有進一步的了解。但作者當時寫文章的原因是為了回答學生的問題,基本上都是對現象的解釋,少有很深的描寫,雖說文筆輕鬆平易,卻也有點搔不到癢處之感。而此書還有一個附錄,寫的是她看港片的感想,這就更沒有比較韓國與中國文化的內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