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中心書城

深圳的中心書城號稱「地表單一樓層面積最大的書店」,確實也是佔地廣大。但以賣書的場合論,這間書城卻幾乎沒有什麼書店的氣息,反而是商場的氣氛濃厚。與其說是「書城」,不如說是有賣書的商場,書雖是主要的販賣商品,但其定位似乎也僅止於商品而已。這裡沒有彷彿「知識的殿堂」那般莊嚴氣氛,更不會有像台灣那樣宛如身處圖書館的空間品質,賣書的地方人聲雜沓,我可以聽到大聲叫鬧的聲音、小孩的哭喊聲、營業員的談笑聲,就跟一般的商場無異。而且這座書城不僅賣文具藝品,還有餐廳、麵包店、便利商店,還賣運動用品跟行李箱,「書」原本的特殊涵義,在此已經消失無蹤。

而且這裡的書,我認為沒有很多。當然就書的量,必然是多的,但就書的種類,相較於其面積,我只能說差強人意。此書城特地將藝術設計的書劃出一個專門區域,同樣也是面積廣大。但書的種類有限,特別是我最感興趣的理論書籍,只有少少的兩排,我挑了半天,只找到兩本我比較感興趣的書,但最終也沒有買下手。

但書城變成這樣,我大概可以理解。他所在的位置附近是深圳市政府、音樂廳、圖書館,以及許多看起來就是死氣沉沉的商業大樓。若中心書城不能吃飯買東西,這裡幾乎是死寂一片。我在深圳很可以感受到政府的無形大手操弄商業模式的狀態,在全部都被預先規劃的城市中,要吃飯只能去連鎖餐飲店,吃著昂貴卻不一定美味的食物。沒有小販、沒有攤位、沒有私人開的小店或餐館。

益田廣場

這種狀況,也可以在深圳的百貨公司中出現。比如益田廣場,這是南山區一帶高級的百貨公司,此處的高級百貨公司通常都類似101大樓的設計模式,每個品牌都有一個獨立的空間,中間則是寬闊的走道貫穿建築物,基本上就是室內的大型商店街,不太像台灣慣有的百貨公司模式。

而且跟台灣最大異其趣之處,在於此地的百貨公司沒有「美食街」,在台灣,即便是像bellavita被冠上「貴婦百貨」的高級百貨公司,也有類似美食街的設置。我覺得美食街實是很好的概念,一則他如實反映我們重吃的需求,再則賣食物的地方永遠不能避免油煙、髒污、過多的人群,與其到處分散,不如集中在某層樓,至少問題可以一起解決。但這裡的百貨公司顯然不這樣想,他們的餐廳每層樓都有分布,除了高級餐廳之外,每間餐廳外在吃飯時間都排著長龍,使得整間百貨都有種擁擠吵鬧之感。更不要說中國人本來就很缺乏「在特定場合要有特定表現」的概念,於是高級的百貨公司一樣鬧鬧哄哄,感覺很不入流。

這也反映出中國對商業模式的箝制,或者是說不知變通。只要是事先經過規劃的地方,所有吃飯的場合都是連鎖餐廳,注定昂貴,而且位子永遠不夠。我本來很納悶,難道是中國人太多,致使餐廳容納不下?但我後來發現,其實是供需不足,餐廳太少,所以到處大排長龍,出了百貨公司,也沒有什麼可以吃飯的地方,造成這種令我感到頹喪不便的狀態。

這當然不是到處如此,只要到了小街道,進入一般人居住的區域,就可以吃到很多小餐館、小吃攤,乃至於路邊攤,但與之伴隨的是骯髒的環境與可疑的食物衛生,而且口味也不見得能夠接受。中國偏好辣跟鹹,我早有見識,幸虧廣東傳統上不嗜鹹辣,我還能習慣。但深圳外地人多,口味上也是到處混雜,不乏又辣又鹹的食物,特別是湖南、四川等地,這我就難以接受了。諸此種種,使我對鄉閭口味也敬謝不敏,寧願去吃連鎖店,甚至是西方速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