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建中的興教寺
2007年修建中將佛像挪出倒放(圖片來源

日前有報導稱中國為了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世界遺產,要將瘞埋玄奘及其弟子舍利的所在的西安興教寺加以拆遷。申請世界遺產本是希望可以永遠保存,為什麼反而要在申請之前拆遷?這種思維實在難以理解。但我隨即想起我去興教寺時的記憶,2007年夏天我隨校內師生到陝西河南一帶,曾到過興教寺。當時興教寺正在大興土木,原本玄奘與弟子二人的舍利塔對面,正在蓋新的伽藍,也就是今日的三藏院。

修建中
2007年正在修建中的三藏院(圖片來源

興教寺
2013年的三藏院(新聞圖片

興教寺雖然始建於唐代,但據維基百科所云,在清代同治年間,佛寺建築已毀於戰火(按時間推算,或是毀於捻亂)。今日所見到的主殿等建築,是民國二十九年蔣介石等國民黨大員捐貲重修而成,還有改革開放後日本法相宗(玄奘所創唯識宗流傳至日本的宗派)捐獻所蓋的建築。認真而論,若以興教寺悠久的歷史相比,如今除了舍利塔以外的建築都嫌太新,實難真的有什麼歷史的價值,要不是此寺是唯識宗之祖庭,興教寺的歷史意義,其實所存無多。

當然,歷史意義是一回事,今日興教寺仍有僧眾,仍有宗教儀式在進行,為了申請「文化遺產」,卻將真正仍在運作的宗教活動消滅,不啻是本末倒置。正如批評者所指出,刻意拆掉新建的伽藍好符合申請文化遺產的標準,真正的目的,不過是想藉「文化遺產」的頭銜來吸引商機,而不是有心要保護文化。中國近年來「申遺」熱不斷,其原因正是如此。而對接受共產黨無神論觀點洗腦的中國人而言,或許他們並不認為宗教活動值得保存。一如龍門石窟或敦煌那樣,他們只能處理成為「遺跡」的宗教場所,甚而寧願宗教場所變成「遺跡」。

不過,這事情既然曝光,就代表此事有轉圜餘地,我們或許不需要太過憂心興教寺被拆掉,或是成為地產商的俎上肉。而且再怎麼說,這還可以歸咎於利益薰心,不像台灣,竟是中央的文化主管單位帶頭破壞古蹟文物,對台灣這樣擁有相對健全法規的國家而言,不啻是更大的羞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