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聲浪正熾,星期六台灣各地都有遊行,據說台中遊行有三萬人,這在鮮少遊行的台中可是很驚人的數字。如今我們喊反核喊得如此理所當然,難以想像要凝聚此一共識其實為時甚短。

我得承認,在福島核電廠出事之前,我其實還頗支持核能發電。但福島出事,不僅讓人類再一次看到核能發電潛在的巨大危害,我更驚駭的是,即使核能安全茲事體大,人謀不臧還是沒有辦法避免,甚至是宿命──在極高的技術門檻和實際的重重限制之下,一般人根本無從理解核能發電實際上運作是否真的依循理想的情況,我們永遠被政府及電力公司瞞在鼓裡,任憑他們用一些套語和公關言詞搪塞視聽。如果連日本都如此,台灣的官僚又憑什麼更值得人民信賴?

然後,我看到《有毒汙泥愛你好》中有關核能的一段,簡直不可置信。原來最初將核能用於發電,只是為了證明核技術不是僅僅只能當成殺人武器,根本不是什麼「替代性能源」。實則最初核技術用於發電,還沒有什麼能源危機問題,更不要說碳足跡。而時至今日,在最初鼓吹核能發電的始作俑者美國,核能發電既沒有完全取代化石燃料發電,甚至不再蓋新的電廠。而所有我們所接受到關於核能的種種「優點」:廉價、乾淨、安全,全都是美國政府與電力公司的公關說辭,然後隨著美國的影響力不斷外擴散,特別是受美國資助或控制的地區,像西歐、日本,乃至於台灣。

核四

如果我們對核能發電的認識,絕大部分內容都像是電視廣告一樣,不停灌輸美好的迷思,對真正的缺點與危險毫不著墨,我又怎麼可能會相信政府官員或台電公司的任何說法呢?我發現很多人「反核」,其實是「反核四」,他們不相信核四的品質,看到政府不斷用稅金去填這個無底洞氣憤難平,但他們不一定質疑核能發電。但我認為,核能發電就是一個巨大的錯誤,一個本來不需要犯,如今卻已經難以彌補的錯誤。如今我們做的,只能當止則止,不僅核四不可以營運,就連已經運轉的三個電廠都不應該再繼續營運。之前臉書上流傳一張製作精美的圖片,上面寫著「福島第一原發事故如果發生在核四」。這張圖固然能引起台灣人對核四安全的不安,但實際上真正為引起危害的,是正在運轉的其他三座核電廠,不要忘記,去年核二廠才發現有螺栓斷裂,如今這件事情,卻幾乎無人再提起。

好吧,「反核四」可以是個起點,但「反核」不會有終點。即便核電廠都關閉了,但為了裡面數量龐大的燃料棒,我們還是得二十四小時運作,還有處理那些燃料棒與其他的核廢料。國土廣裦如美國,尚且找不到一處可以當作最終處理廠,台灣要怎麼辦呢?為了保存這些百害而無一利的東西,我們又要花掉多少錢、多少時間?這個核能,真的值得我們擁護嗎?


(NHK製播核廢料的流向專題)

其他文章:

失控的燃料棒
核四很不好
駁「教你如何戰爆反核人士」
法國人擁核的理由,台灣適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