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連結

就南方週末獻詞事件告天下書

末世未亡,現世再傳劣跡。二零一三年初,《南方週末》刊發新年紀念特刊,全部付型版樣已經審定,記者編輯休假。在編輯部不知情的情況下,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妄動私念,狠刪既定版面,篡改新年獻詞,並指令私添錯誤百出之特刊按語,鑄成南周獻詞事件。

南周苦審查久矣。然而特刊選題經庹震審核批准,成稿按指令或刪減或抽掉,付印大樣也歷經內外查驗。概言之,庹震篡改之前,南周特刊無一字不經審驗,審查意志貫徹始終。究庹震所為,假借審查官之外衣做掩護,但僭越辦報流程之實不能欺瞞。

南周新年獻詞本有傳統,用詞立意皆成新篇,每每為時人傳誦與欽佩。而庹震侵犯審查與新聞邊界,不憚塗抹獻詞,格式化中國夢想,染指南周珍寶而諂媚上意,令人憎惡。其大禹治水之按語,用典、歷史皆錯,更有錯別字貽笑坊間,顢頇之態徒增笑料。

大陸辦報,制度環境早已眾所周知,而天網般之事前審查制,則為庹震獨創。南周及至廣東媒體,皆不能倖免。雖然新聞無法,唯望宣傳官員與媒體恪守界限,互有敬畏,始成輿論機關之職責與氣象。南周非為私產,庹震待之如私物玩偶,陰狠跋扈,媒體人鬱積在此,痛恨尤甚,今日訴諸全國讀者。

新聞審查,如鯁在喉,傳媒以委屈之態百般騰挪。庹氏入粵不足一年,奉行文閥大棒政治,視管理如絞殺,廣東新聞界萬馬齊喑與薄王治下之當年重慶新聞界毫無二致。庹震之所以屢屢得逞,乃玩弄部長權柄,自相私授獨裁獨斷於粵省。其褫奪新聞編輯權,視新聞界如無物,豈非欺嶺南及中國無人哉?

南周蒙塵,亦非南週一家之損失。南方報業與中國改革風潮亦步亦趨。南方進,則中國進,南方敗,則中國敗。庹震毀版銷報,腐蝕改革魂魄,非僅為吞併文字也。此一風向標亦可用於南方政系,想必也為改革世代所認可。此吾輩竭力告讀者諸君又一也。

爆發南周獻詞風波之後,庹震四處周旋,勒令刪除記者及南周編輯部微博,更呵斥南方新聞界噤聲。借助公權收拾其私欲營造之殘局,庹氏未能嚇倒新聞界。各界民眾齊聲驅庹,早已不限於南周讀者圈。祈望讀者南北、內外,同聲呼應,亦可略告慰於天下。

庹震破壞之事,壅塞於途。此人之於新聞界,早已與強梁無異。其鉗制輿論,野蠻無教養之作態,更無益於國家,亦以執政黨名義獻醜於世界,於情於勢於理,再難當省宣高位。庹禍不除,新聞界無新聞,所謂刷新政治,徒托空言。望天下讀者以真名實姓周知附議,勉力成就。

願意參與附署者,請把名字和身份、所在城市發到如下任一郵箱:

連署郵箱:synfzm@gmail.com

其他文章:一陀(庹)屎引發的南周新年獻詞事件《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事件左右觀點兩極 開放報禁或有共識新年獻詞事件延燒 《南周》罷工抗議《南方周末》輿論戰因「道歉」聲明激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方周末 新年獻詞 庹震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