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HUANG,2012年12月3日,舊金山紀事報(原文連結

一部描寫十七世紀宮廷的連續劇風靡台灣觀眾,但當中強調人性的黑暗面,使其不為中國的文化主主管當局所喜。

「甄嬛傳」背景設定在清朝,是妃嬪向皇帝爭寵的虛構故事。當中的主角甄嬛,從天真的十七歲年紀,在數十年間成為一個老奸巨猾的皇太后。自他的對手把他的小孩毒死之後,甄嬛便學會如何反擊,為她所遭到的痛苦進行報復。

在台灣和大陸,「甄嬛」迷將劇中的台詞當成今日職場的箴言。「你在這後宮中想要生,就必須猜得中皇上的心思。若想要活,就要猜得中其他女人的心思。」是其中一句常引用的台詞。

二十八歲的流瀲紫將她2007年所寫的小說改寫成七十六集的連續劇。「甄嬛傳」可以輕易看作是她在網路上千位寫手當中脫穎而出的隱喻。在中國龐大的網路文學市場中,多數女性粉絲都是毫無情面的決定作者的成功或失敗。

「互聯網最終解放了所有束縛女性工作的外在因素。沒有人會想到曾經沉默的女性一旦開始發言,說出來的竟然是這樣一段人生...完全扭轉了我們看待歷史的方式。」中國作家曾園近日在台灣的中國時報這樣寫道。

台北的上班族Chiu Ying說她對連續劇裡描寫的宮廷鬥爭非常著迷:「宛如到處可見的爛污辦公室文化。」

「甄嬛學到如何在困難當中一步步往上爬,最先是要面臨充滿妒意與邪惡的皇后,然後是多疑殘忍的皇帝。」Chiu說。

戲中華麗的戲服與布景也讓粉絲深為著迷,同時還摻入古典詩詞、宮廷禮儀與中藥製劑。香水這段時期在中國銷量暴跌,因為甄嬛用的香水含有會讓人流產的成分。

這齣戲的成功讓中國出現一堆跟風,可能不為中國當局所樂見。

台灣的影音節目製作公會理事長林錫輝說,大陸的協會告訴他當局擔心年輕觀眾會被因為連續劇扭曲工作倫理。

林錫輝說,當局也害怕劇中的鬥爭跟中國剛剛結束的權力交接時間太過於接近。

也許一部份因為「甄嬛傳」的關係,林錫輝說中國當局已經決定明年的電視連續劇只能有10%的歷史劇。

中國廣電總局並沒有立刻回應關於新限制是否存在。

但政府官員王衛平曾引述人民日報網頁討論角色,稱他們「值得深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甄嬛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