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 Chou(原文連結

(圖與圖說不錄)

猶豫許久,我決定沈澱一晚再發文。

昨晚的臉書顯得相當樂觀與亢奮,反媒體壟斷的學生們展現無比勇氣,在期中考的關鍵時刻,各自從北中南趕往公平交易會現場,拒絕言論自由將遭受侵害!當社會誤以為這群學生搞不清楚狀況,不反黎智英,跑去反蔡衍明、台塑和辜仲諒的時候,我站在台下,聆聽學生的短講,觀看他們的標語...

我發現這些人錯了,學生真正對抗的從不是旺中。

他們都是不必看電視、不用聽廣播,打關鍵字就知道全球最新資訊的世代,對習慣使用網路的人來說,新聞媒體被業配操控?這早就不是新鮮事!什麼才會促使學生放棄網路,走上街頭?

直到聽見從台南徹夜北上聲援的大學生發言後,我恍然大悟!

她說:「今天來到這裡,是希望我們未來還有說出真相的權利,是說出來有被報導、被聽見、被傳播的權利!我們不希望,我們的父母親還會坐在千千萬萬的電視機前面,告訴我們說:你們學生就回去學校裡面,好好讀你們的書,閉上你們的眼睛,不要聽、不要看見也不要伸張那些不公不義。」

一陣如雷歡呼之後,我看見台下幾位同學紛紛落淚。

『是啊!』我不禁這樣想,讓父母了解總是這麼難。從大埔農地開始,憑著一股熱血拼,心想這次應該是特殊案例,既然不是天天發生,那麼三個月內就可以成吧?

接著臺灣就爆了。

國光白海豚、土徵條例、圈地搶水、石化汙染、惡質都更、美國狂牛、核四運轉...恨不得把自己切成好幾塊去阻止時,回家還得面對電視媒體離奇的輕描淡寫,更無記者願意追查到底!好不容易努力到不得不深入報導,待熱潮一過,彷彿船過水無痕,任由網路跟電視報章雜誌中所描繪的臺灣愈發遙遠。

身旁若有同樣關心議題的朋友,是幸運;若沒有,連父母都不肯花時間理解,往往都是獨自在這種矛盾中反覆糾結。我們不是走路工也沒有被騙,網路上瘋傳多少爭議,電視卻連個影子都沒有,著急的按讚、閱讀再搜尋,不顧會被親友如何看待,只祈求多個人知道真相也好...

抗爭,不是抵達凱道才開始,早在客廳裡、飯桌上,以及當長輩詢問我們最近在忙些什麼時,就已經在發生。有人能耐心解釋,有人與父母發生爭執,分不出是氣憤還是挫敗的關上房門,或怒,或淚。

我相信,我們都曾躺在那張昏暗的床,不論是否要就此放棄,都會發下相同誓言:『長大後,我絕對不要成為這種大人』。

問題在哪?媒體知情不報,消息限於網路,社會無法形成共識,參與運動的人數便難以集結!

對照過往幾次大型社運,不難發現媒體報導正是關鍵因素,因為不是全臺灣的人都使用網路,也不是每個人都會用網路關心社會重大爭議,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老一輩就算看到也不願相信那是真的。實際媒體通路,就是做出重點摘要及傳達被信任資訊的最佳管道,失去這項優勢後,一場該要有萬人的集會,至今仍破不了千人...

電視能讓家人不願相信活生生站在眼前的學生,不就證實媒體不自由後的最大傷害嗎?

媒體是第四權,是監督政府、只為公民服務的民主基礎,所以必須擋下資方的惡意侵佔!此次現場集結五百人,要求政府無法可依就採取行政救濟,拒絕讓失格的前科企業團購壹傳媒,然而,運動終極目標是終結媒體壟斷的可能性,因此,必須儘速立案通過《跨媒體壟斷法》,並且設立信託基金,給公民能合資購買壹傳媒的選擇權。

這麼龐大的目標,社會不能把責任全交給學生。

當青年從農村奔到海洋、從高山跑到平地,精疲力盡還得爬去跟失格企業對抗新聞自由及民主根本時,社會給完稱讚後,必須思考出動更有力的中堅份子具體支持下一次的運動。請記住,我們公民是什麼樣,政府就會是什麼樣!政府的成敗取決於每一個人,當他做得不對或不好,公民不僅是最直接受傷的群體,更也難逃其背後民主的責任。

最後一段,寫給放棄鍵盤,直接跑到現場參與奮鬥的你與妳。

接下來,會有很多記者被逼著寫出不真實的文章與報導,甚至出書,讓父母親拿來說服自己這些都是好人,不該懷疑他惡意。師長可能開始恩威並施,勸阻全班不要前往下次的集會,看起來會非常懇切。朋友們剛開始覺得酷,接下來也逐漸害怕聊得太深入,而感到有點難相處...

請不要氣餒,以上只代表我們正在奮戰的事有多重要!

自己當媒體,把網路上的資訊印出來讓父母親閱讀,記得標注可信任的出處,否則又會被誤解成陰謀(雖然我們都不懂媒體會被政黨控制卻不會被資方控制的邏輯)。

在校園內,試著找些簡單圖表,貼在公佈欄或詢問師長對新聞自由的看法,讓課堂上產生討論(記得要笑、要平和且美麗),昨天有許多老師就是這樣被學生動員到現場的。

朋友們看臉書就能知道資訊,若不想在臉書上寫這麼多,積滿灰塵的部落格或許是個好選項...在不讓彼此有壓力的情況下,保留選擇權給對方,等到有一天身旁親友也開始想參與時,相信你絕不會讓他們孤自努力!

如果以上都早已做過,上班好幾年甚至為人父母,請記得,不論你20歲、30歲、40歲或以上都好,年輕時,誰沒為民主奮戰過?套句梁文韜老師說的話吧:

『你們已經是學運的一份子,站出來,就不要再退回去了!』

臺灣,加油!

[延伸資料]

1.民主的原則 Principles of Democracy

2.公平會前學生宣誓臨時運動影音全記錄

3. 公民行動影音記錄資料庫【壹傳媒四工會聯合記者會】

4. 媒體集中化如何危害民主?──反駁三大胡扯

5.【記者異語】不後悔進中時,更不後悔離開(何謂戰鬥稿?)

6. 台媒體大亨蔡衍明承認收受中共購買新聞資金(內有錄音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