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杰,2012年11月1日,觀察(原文連結

《紐約時報》揭露溫家寶家族的貪腐之後,海內外忽然出現新一輪挺溫高潮。外交部發言人說這是「抹黑行為」,若干海外媒體也不約而同地像猜字謎一樣討論起《紐約時報》的「居心叵測」來。

他們說,這是溫薄鬥爭的延續,薄是壞人,作為薄的對頭的溫就是好人,所以這次是好人受冤枉。這種非黑即白的邏輯太幼稚了,難道當年的毛林鬥爭,林彪是壞人,就能證明毛澤東是好人?或者反過來,毛澤東是壞人,就能證明林彪是好人?毛林是一丘之貉,正如溫薄同樣是一丘之貉。

「六四」被通緝的學生領袖之一周鋒鎖,在推特上點名說:這個「奇怪的保衛溫家寶統一戰線」包括博訊、大紀元、香港明鏡、美國VOA、英國BBC中文、南華早報、香港某報……這個名單並不一定準確,但他的觀察無疑相當敏銳。比如,博訊網站居然發表文章說,經過博訊的調查,《紐約時報》報導的大部分內容都是子虛烏有。但是,博訊的調查水準難道比《紐約時報》還高嗎?保溫杯可以保溫,但這個「保衛溫家寶統一戰線」豈能挽回溫家寶的「清譽」?

日前,到寧波採訪抗議活動的外國記者,受到當地人追捧,街頭示威者甚至將其抬起來,讓他能獲取一個好的拍攝角度;而報導溫家寶貪腐的《紐約時報》卻遭到某些溫家寶粉絲的攻擊,甚至無中生有地製造出該記者曾到重慶接受薄熙來款待的「小道消息」。對照之下,可見偶像崇拜在中國源遠流長、貽害無窮。溫粉們已經到了不問事實、窮究動機、誓死捍衛、在所不惜的地步,因為溫家寶跟他們緊緊捆綁在一起,溫家寶的垮掉,就意味著他們精神支柱的垮掉。

自由亞洲電臺採訪了尹尊聲和鄭竹園兩名在美國頗有聲譽的華裔學者,兩人爭先恐後地為溫家寶打抱不平。他們說,溫家寶是一個「有操守的人」,《紐約時報》的報導是「配合反改革派的勢力」。然而,他們卻拿不出任何材料來否定《紐約時報》報導的真實性。兩位都是知名經濟學家,經濟學是一門嚴謹的學問,我相信他們在撰寫經濟學論文的時候,一定會羅列大量的證據和數字,經過嚴密的論證和推理,才得出自己的結論。但是,一旦面對溫家寶,他們就像登徒子見到美女一樣魂飛魄散,原先受過的嚴格的學術訓練和邏輯推理都失效了,完全是跟著感覺走了。

我不禁想起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故事。看出妖媚的村姑原來是妖精的孫悟空,不幸淪為少數派,還要忍受師傅緊箍咒的折磨;而誤將妖精當朋友的唐僧和豬八戒,不僅不聽孫悟空的勸告,還要強迫孫悟空閉嘴,將孫悟空的好心當作驢肝肺。今天,溫家寶的粉絲們不也是如此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