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ti Waldmeir, Leslie Hook and Jamil Anderlini,2012年10月30日,華盛頓郵報(原文連結

中國寧波─寧波的環保運動人士在週末的暴力示威之後,當地政府為平息擴建石化工廠計畫的騷亂,仔細算計後做出讓步,使週一大家回到工作崗位。

寧波政府不過是中國城市面臨環保示威的其中一案:政府宣布停止在寧波鎮海海岸邊建造對二甲苯(PX)工廠,此工廠是中國最大的石油公司中石化底下的子公司所擁有。

政府的讓步使這港都的示威民眾不再群聚街上,只剩零星好奇觀者在寧波市政府外頭,那裡有大量警力以防止人群靠近。

在鎮海的化學工業區,難聞的氣味到處瀰漫,一些憤怒的年輕人載著臨時路障,抱怨當地政府十年來從未信守承諾支付當地居民汙染的補償。

「這裡實在太臭了,」一位年輕人口鼻上戴著白色口罩。「我們是來這裡捍衛人民的權利,」他說,但他不願透露自己的姓名。他的抗議僅侷限在對二甲苯工廠,但這顯示了環境議題如何凸顯出人民的不滿,並容易引發更廣泛的抱怨,如收入不平等的問題。

寧波的情況顯示出中國下個月預定繼任的領導者所面臨的一大挑戰:中國人愈來愈勇於到街上說出自己的不滿,特別是與汙染有關的議題。

「定時炸彈早已埋下,」李波說道,他是環保運動者,也是自然之友總幹事。他說,中國在數十年急速成長所累積的汙染,如今得耗用大量金錢,而且難以整治,而對環境的關注也在上升。

十年前胡錦濤和溫家寶上台時,他們在國內所面對首個巨大危機是東北松花江有毒化學物質滲漏,使數百萬人使用的水源受到汙染。自此之後,環境災難與相關的公共示威不斷持續。

因此胡溫對環保議題的重視,較諸前任為高。但環境惡化的程度已經高過他們的認知,並成為社會不安定的主要癥結之一。

「問題在於我們的環境政策仍不透明,沒有對公眾開放,」馬軍說。他是「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創辦人。

即便低調如對二甲苯(PX)這樣的化工原料,也成為寧波人抗議的核心,並引起國內許多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2007年,廈門反對興建PX廠示威遊行成功阻止建廠。2011年,大連有一萬多名示威者要求關閉一間PX廠,使市長被迫承諾關廠。

但地方政府並沒有確實遵守這些承諾:金融時報記者在今年六月到大連的PX廠,該廠是有市府背景的大連福佳石化所擁有,工人、保全、外部供應商均表示工廠根本沒有關閉,甚至已經擴大,正在招募新工人。這間中國石化公司的一位西方高層人員說,大連廠從無停止生產。

大連市政府與大連福佳石化在問到大連廠是否還在運行,並問及為何政府沒有遵守之前關閉的承諾時,他們都拒絕回應。

(原載金融時報)

感謝Yan Zhang提供協助

紐約時報中文網10月29日報導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