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國的拉斯普金

最近在看一本有趣的漫畫,叫「憂國的拉斯普金」。台灣人可能不知道拉斯普金(Распутин, Григорий Ефимович),他是沙俄末期活躍在宮廷中的神祕份子,時人呼作「妖僧」,因為深受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家族的寵信,大權在握,顛倒政局,最後被俄羅斯貴族所擊殺。

但,這本書其實跟拉斯普金一點關係也沒有,不過是劇中人物的綽號。而這本漫畫劇中的人物,是一位日本外務省(外交部)職員,故事劇情,則是他遭到誣陷的故事。

拉斯普金在台灣已經很沒有賣點,知道這背後真正的故事情節,更是無趣到了極致(日本外交官被抓關我屁事),但這個故事居然找了伊藤潤二來畫。是,就是那位以恐怖漫畫出名的伊藤潤二。所以這是本恐怖漫畫?很恐怖的並不是,而且更恐怖的,台灣居然還代理了這本漫畫,翻譯成中文出版了。

我雖然知道伊藤潤二的大名,但我沒看過幾本他的恐怖漫畫──我實在不喜歡浪費時間和金錢只求把自己嚇得半死。會知道這套書,是從網路文章得知。我一向對看起來很嚴肅的題材(還是真人真事改編)興趣濃厚,伊藤先生這一轉性,倒很中我的下懷。而且若把標準訂寬鬆點,伊藤潤二畫這作品,也算是恐怖作品,就如同那篇文章所言:人搞出來的政治永遠比鬼作祟還恐怖。而且伊藤潤二也確實用了一點恐怖漫畫的手法。

不過,最近這幾天,我對這漫畫的內容感觸特別深刻。因為故事的男主角所牽扯的案子,主要牽扯到一群想要跟俄羅斯要回北方四島的關係人士。多麼湊巧,日本的「南方領土」最近也鬧得沸沸揚揚,前兩天還有「噴水大戲」。但我卻感覺,相較於日本的「北方領土爭議」,這「南方領土爭議」,卻活像在鬧兒戲。實在不知道這算是好事還是壞事。不過,北海道以北的四座島確實比起南方那個鬧劇般的領土爭議要嚴肅的多,畢竟它還關係著日本的國家安全。這個「北方領土爭議」有時也會隱密出現在其他的動漫作品當中,像「攻殼機動隊2」的背景,就是設定在擇捉島(北方四島最北的島嶼),可以在台灣風廟會的文字標示當中找尋端睨。

北方領土爭議只是引子,重點其實還是在討論日本沉痾的體制,一邊是一邊倒的檢調,一邊是問題重重的外務省。我一邊看,也不禁懷疑起台灣的外交系統是否也一樣糟糕,他們是否也是一群頂著名校光環,不思進取,乾拿國家給的豐厚津貼,對台灣外交毫無助益的寄生蟲。我依稀記得林懷民曾經批評過台灣外交部,說以前雲門出國參加藝術節演出有簽證問題,他們袖手不理,更不要說提供快速通關這種簡直只能算是舉手之勞的事情。不知道現在還是不是如此。要提到政府,我想人人都怨聲載道,但日本能有人可以揭露出來,一一交代清楚,還有伊藤潤二這樣的著名畫家畫將出來,我想日本,應該還沒有像漫畫裡講的那麼無可救藥。

台灣目前只出了兩本,但我查了一下日本出版,他們已經出到第五集(還有一本My First WIDE不知道能不能算在當中),最新一集八月底才出版,新鮮熱騰騰。希望代理中文版的東立出版社可以持之以恆,不要被銷售量打敗(什麼都不知道就開始唱衰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藤潤二 憂國的拉斯普金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