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稱大使遭襲可能有預謀,總統說美國與利比亞之間的關係不會改變

Ewen MacAskill,2012年9月13日,衛報(原文連結

歐巴馬於週三誓言追捕兇手,美國大使克里斯史蒂文斯(Chris Stevens)及其他三位美國人於班加西(Benghazi)遭襲遇害,外交單位愈發懷疑受難者可能是遭到伊斯蘭極端組織份子有計畫殺害。

「毫無疑問,正義將得到伸張,」歐巴馬於白宮表示。他描述這位自1979年以來首位美國大使遭到殺害,「令人震驚」。

但重要的是,總統明確表明美國將與利比亞政府共同責任,不會讓阿拉伯之春後的利比亞與中東其他地方走回頭路。

「這次攻擊不會破壞美國與利比亞之間的關係,」他說。

有目擊者告訴衛報記者有位暴民向領事館建築發射了至少一枚火箭砲,隨即爆炸起火。史蒂文斯據信因吸入濃煙死亡。報導稱部分利比亞保安人員也在攻擊中喪生。

利比亞政府對攻擊事件深表遺憾。該國臨時主席穆罕默德‧馬加里夫(Mohammed Magarief)對此致歉,稱這場殺戮是「卑劣的犯罪行動」,是「阻撓我們民主試驗」行徑的一部份。

聯邦調查局派至利比亞協助追捕兇嫌,並有五十位海陸隊員增援的黎波里(Tripoli)大使館。據報導稱,有兩艘美國軍艦已經於週三晚間開往利比亞海岸。美國無人偵察機調往利比亞東部號稱聖戰者(jihadist)營地處搜索嫌疑犯。

國務院下令所有非必要人員均要撤離該國。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加害者是「一小群野蠻的組織」。CNN報導一位美國高級官員稱這場襲擊是計畫在紐約與華府911事件週年紀念時同時發生,想藉示威抗議來掩護。其證據是使用了火箭砲。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麥克羅傑(Mike Rogers)在危機期間於情報委員會聽取簡報後表示,雖然細節仍不清楚,但這是個「準備周延的攻擊」,他說他有看到「蓋達組織的特徵」,與911週年有連結。

前聯邦調查局成員羅傑告訴CNN:「這次攻擊具備所有蓋達組織的特點。」

歐巴馬的白宮發言人傑卡尼(Jay Carney)回應記者提問領事館攻擊是否早有計畫,他說:「這種判斷為時過早。」

敘利亞全國委員前任官員穆罕默德‧艾爾基什(Mohammed el-Kish)上個月才將權力移轉給經由選舉出來的國會,他指責強硬派聖戰者的攻擊,一如奇里安(Quilliam)智庫在倫敦追蹤聖戰者組織。

但其他官員告誡不要過早下結論,顯示這次攻擊也許是臨時起意,而非早有準備。

這是殺戮事件也引來歐巴馬與其競爭對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之間的政治糾紛。在這個可能入主白宮的一個關鍵時刻,羅姆尼試圖指責歐巴馬政府,以美國價值的捍衛者自居。

如此拙劣,讓人困惑的手段隨即引來反撲,同為共和黨人的前外交官指責羅姆尼的作為有失總統層級的體面,在美國同胞的屍體上做政治文章過於冷血。

52歲的史蒂文斯於1991年開始外交生涯,曾經是反抗勢力的重要靠山,曾在班加西的反抗高潮時登上一艘貨船。

另一位遇害的外交人員西恩史密斯(Sean Smith),自空軍退役,本來駐任海牙,後臨時調往利比亞。另外兩位美國人是保安人員。

歐巴馬政府一位高級官員稱,除殉難的四位人員,還有三位受傷。該官員回述發生的過程,攻擊者在利比亞時間晚間十點許開火,在15分鐘內他們成功向屋內射擊。他們襲擊了主屋並起火,當時裡面有三人,史蒂文斯、史密斯與一位工作人員。

「他們想撤離失火的主樓,卻因為濃厚的黑煙而失散。工作人員成功到了外面,而他與其他保安人員回到失火的建築物內,試圖營救克里斯和西恩。

「是時,他們發現西恩。他已經身亡,他們將他拖離建築物。但他們離開前無法確定克里斯的位置,因為當時有濃煙大火,還有持續不斷的火力攻擊。」

雙方槍戰又持續了四個小時,直到利比亞維安部隊幫助美國加強控制。史蒂文斯的屍體發現後被送往班加西的一間醫院。

班加西的攻擊事件是開羅的美國大使館在星期二下午遭到示威人士抗議之後,因為有部美國製作的業餘影片詆毀穆斯林。這顯然也是班加西抗議活動的背後動機。

據推測這影片是一位加州地產開發商叫Sam Bacile,而美聯社與華爾街日報均引述這名字可能顯示他正躲起來。

但在週三晚間,有訊息表示Bacile並不存在,所以不清楚究竟是誰作了這個影片。卡司成員說他們是騙來演的,而反伊斯蘭的對話是之後配音的。

歐巴馬顯然曾瞥過這部影片,他說美國尊重所有宗教信仰,並「反對任何詆毀其他宗教的舉措。」然而他補充道:「不能為如此毫無意義的暴力行為找任何正當理由。絕不能。全世界必須要團結一致,堅定拒絕這樣殘忍的行徑。」

這次美國大使遭害是繼六月英國駐利比亞大使艾斯奎斯(Dominic Asquith)遭襲後發生。兩位英國隨扈在班加西護送艾斯奎斯遭火箭砲射擊後受傷。類似的攻擊行動也發生在紅十字會與聯合國辦公室。英國外交部長威廉海格(William Hague)譴責這起攻擊事件「野蠻而愚蠢」。

根據「利比亞前鋒報」報導援引目擊者說法,殺手包含極端伊斯蘭組織成員Ansar al-Sharia。但一位發言人Hani al-Mansouri告訴衛報記者說這指控是子虛烏有。

前利比亞聖戰者組織成員,現在主持倫敦奇里安智庫的班納曼(Noman Benotman)說,他有消息顯示這是由蓋達組織在利比亞的第二號人物Abu Yahya al-Libi有預謀的恐怖攻擊行動,他曾在幾個月之前擊落一架美國無人駕駛機。

埃及總統穆爾西(Mohammed Morsi)曾帶領當地的穆斯林兄弟會,因沒有公開譴責開羅事件而遭到批評。但他要求駐華府的埃及大使對該片的美國製造商採取法律行動。

穆斯林兄弟會要求星期五在全國境內的主要清真寺進行抗議。「總統要在國內伊斯蘭極端保守派的關係,與美國在外交上的關係取得平衡,」分析師Khalil a-Anani說。

因為這部影片,憤怒遍及整個穆斯林世界,阿富汗政府對youtube下通牒禁止公開播出直到影片移除,但喀布爾的網路用戶仍能在其網站看到此片。

*Luke Harding、Chris Stephen與Sarah Sirgany協助此篇報導。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