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4478

CIMG4475
(非原新聞配圖)

William Lowther,2012年9月10日,台北時報(原文連結

北京正在與俄勒岡州谷心鎮(Corvallis)某位藝術家的壁畫對幹,要求移除鼓吹台灣西藏獨立的內容。

中國駐舊金山總理事館的兩名官員已經去信給谷心鎮鎮長,對上週參觀該鎮與該壁畫提出正式的抗議。

「如你所知,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這個國家的言論自由,同時也包含藝術表達的自由。」谷心鎮鎮長Julie Manning告訴他們。

她拒絕對高三公尺、長三十公尺的壁畫做任何處理,此壁畫是由台灣出生的藝術家趙宗宋上個月畫在一間舊建築上。

委託畫這幅色彩繽紛的壁畫是建築的所有人,台灣出生的林銘新(David Lin),他曾決意離開台灣。

畫面描述「台灣作為自由堡壘的形象」、「中國武警毆打西藏示威者和僧侶用自焚抗議中國統治」。

壁畫所在的建築物將由林銘新重新整理為一間餐廳。

「世上只有一個中國,西藏和台灣都是中國的一部份,」中國總領事館寫給Manning的信上如此說。「為避免我們珍貴的友誼被所謂的『藏獨』與『台獨』所污染,我們誠摯地希望您可以理解我們的擔憂,採取有效的措施,停止在谷心鎮鼓吹『藏獨』與『台獨』的行動。」

在Manning答覆她沒有權責控制藝術內容,無法對壁畫做任何事情後,副領事張浩與代領事宋如安於上週到訪該鎮。兩位官員會見Manning與地方理事Jim Patterson。

Patterson稍後告訴《谷心公報》:「他們表達了他們的關切,也傳達中國政府對林先生建築上壁畫的關切。他們將這看成是政治宣傳的訊號。」

該鎮清楚表明他們不能(也不會)搬走壁畫後,Manning和Patterson同意將北京的關切告知林先生。

「我們也跟他談論到了美國憲法。」Patterson說。

《台北時報》無法聯繫到中國駐華府大使館或舊金山總領事館的官員對此事發表評論。

林先生告訴《谷心公報》中國政府沒有派代表跟他直接接觸。

然而,他說親友擔心若他們去中國可能會面臨某種程度上的報復。

「我是在極大壓力下完成這幅壁畫的,但沒有任何其他的計畫,」他說。「我會在我有生之年保持原樣,就這樣。」

林先生在台灣出生成長,於1970年代搬到美國。

他說他是西藏自由與台獨的堅定支持者。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