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Taylor Fravel,2012年9月5日,外交政策(原文連結

近幾週以來,一直有傳聞盤旋在中共十八大(預計在一兩個月後召開)以及下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此小團體擁有最高的權力)組成上。目前一般的看法認為常委成員將從九人改為七人,使得傳統上在法律和秩序擁有關鍵角色的政治局委員無法進入這更小的圈子裡。

不過,預測中國政治高層交易的結果,也許就和他們自己在幕後談判的過程一樣混亂。為說明如此預測的難度,可以回想2002年中共十六大最後一輪領導群翻轉前所發生的事情。

是年夏天,有兩位受到相當敬重的學者黎安友(Andrew Nathan)和季禮(Bruce Gilley)出版一本書準確地預測誰會出任政治局職務、他們擬定(或排列)的順序、還有他們安排的位置。他們是根據一份由香港作家洩漏的其中一位候選人的內部報告而來。

但如今來看,這份準確的預測需要重新評估。

首先,黎安友和季禮一開始就錯了:2002年舉行的政治局選舉擴大為九人,而非維持在七人。

第二,黎季二人對團隊人選的預測,九人裡只有五人是正確的。最大的疏忽是李瑞環,他們預測兩位會推薦進入政治局候選名單的人選,事實上根本沒有位列在政治局當中。他們也漏失了賈慶林、黃菊、吳光正,他們分別位列第四、第六和第七。

第三,可能是最重要的,黎季二人僅準確預測了成員中的三人。其中兩人早在預料當中:胡錦濤成為中共總書記與中國國家主席,而溫家寶被指定為國務院總理。他們也準確預測了曾慶紅,還有即將離職的國家主席江澤民轉任書記處,統領整個官僚機構。然而,吳邦國不再擔任人大主席(而非他們所預測的政協),羅幹領導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法委員會(非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任李長春從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而非副總理)。

這不是在挑剔黎安友和季禮,畢竟他們勇於出版明確的預測,使我們得以重新檢視他們的修訂版本。他們也正確指出其他如習近平、李克強和薄熙來很有可能在2012年成為重要的領導人物。此外,他們也就外人所收集到的資料及書籍盡可能做出準確的預測。然而,實際中國高層的選舉係大量黨內的談判,除非議會正式開始,常常難以確認。

十年後,學者分析師有更多的管道和資訊了解中國政治,但這過程本身仍是不透明的。不僅外人,那怕是對一般中國人、中共黨員也一樣。因此,即使有少數有知名度的贏家成為下屆政治局成員,所有對於中國下屆領導階層的預測及他們確切的職位,都必須要嚴陣以待。至於我,我會一直等到政治局的官方公告出來為止。

M. Taylor Fravel是MIT政治系助理教授和國安研究計畫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