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y_2317488a
王子在拉斯維加斯的飯店房間失態,不顧他所隸屬的兩個可敬的制度──皇家和軍隊──所應負的責任,他理應更有自知。

Peter Oborne,2012年8月22日,每日電訊報(原文連結

哈利王子在想什麼?他可不再是呆呆的十九歲小男孩了。他已經長大了,是位二十七歲的軍官,還是王位第三順位的繼承人。

這些照片顯然是王子度假時所拍的照片,可能是在拉斯維加斯飯店一時興起脫掉衣服,和一些顯然才剛剛認識的同夥年輕女子在一起。他們玩的「脫衣撞球(strip billiards)」,顯然已經到了尾聲,被房間裡的人拍了下來,上傳到名人的網頁,傳遍世界各地。但即使照片沒有曝光,他的行徑仍然是不當的。

他知道應對進退。他曾去過桑德赫斯特軍校,接受指揮官的訓練。此外,皇室也花費時間和金錢提供他和他兄長劍橋公爵(威廉王子)重要的顧問,如前駐美大使大衛曼寧爵士。

有人也許會覺得這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他們會說皇室數百年來幾乎不曾被外人騷擾過。這不過是個季度特別節目,反正王子也不會當上國王,他要在飯店房間做什麼事他家的事,如果我們有這個機會,可能也會做出一樣的事情。

確實這件意外事件不至於引發危機,皇室仍安然無恙,女王的聲望尊隆一如往常。但哈利王子的行為仍然值得關心,以下是原因。

無論如何,皇室成員不過歸結一事:責任。這個國家對君主制的接受度和敬意可能是史上最高。而這都歸因於女王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亦包含著自我犧牲。她永遠將國家擺在自我利益之前,絕不抱怨,永遠做對的事情。你嗅不到一絲流言蜚語或責難之言。她所信奉的價值雖然過氣容易受到嘲弄,但民眾尊重、珍重他們,也許遠超過他們所理解的。除去這些價值,皇室成員存在的價值和他們所擁有的特權就毫無存在的意義。

我想王子會因為他近來的危機受到一些公開呼籲的敦促。不是人人都會覺得有他或君主制是最好的選擇。而且他不是流行歌手或足球員之類的小咖,社會可以允許他們行為不檢。他係活在需要遵守特定規範的制度當中,不能允許當中的成員無視這些規範。

而且,王子隸屬兩個制度當中,他還是大英軍隊的軍官,這是一個亟需注意自己言行的位置。而這也同樣被他在賭城的行徑所打破了。軍隊是另一個需要紀律、自制、忍耐和犧牲的地方。

賭城的事件之所以特別糟糕,是因為皇家努力讓哈利王子扮演一定的角色。過去幾個月以來,他被刻意安排在皇室最盛大的場合中的前列。比如,這個月稍早,他代表女王參加奧運閉幕式,他盡責的表現出沉穩的態度。

他富有魅力、不張揚的態度與顯著的能力讓許多人留下非常好的印象。王子是在他年初首次獨自出遊到加勒比地區時便展現出來。看來他似乎長大了:比起他(某次)不經思考就在派對中穿上納粹制服,或是用其他方式顯示自己的愚昧或激怒他人的時候。他在西印度群島時顯得相當自在,並同時展現他應盡的外交責任──無論是與牙買加總理或是尤賽恩伯特(Usain Bolt)。

哈利王子似乎已經完全知道他要什麼。一方面他可以免於加諸在他哥哥身上沉重的責任,感謝上蒼是他要當國王。另一方面,他並不自負狡詐。如此簡單(想來不是無意間)的魅力使他拒絕他和伯特照張一般的合照,而是跟這位短跑選手比賽──而他用偷跑取得勝利。

如此行徑暗示21世紀君主制度的新模式,這將是英國難以估量的價值。真遺憾哈利仍不敵享樂的誘惑,就好像家庭裡的其他成員──如瑪嘉烈公主──有時出的岔子。

除了遺憾,也很危險。共和派不停尋找可以摧毀皇室的毀滅力量。他們憎恨君主制的一切──歷史、傳統、不列顛風格、與軍隊的關聯、服務觀、責任感、君主身為國家元首。這些共和派人士,在報業鉅子Rupert Murdoch出色的領導下,幾乎就要成功,這都得感謝九十年代狗仔挖出來的一連串醜聞。在這段黑暗時期,女王維持住的無暇聲望,大概是不列顛得以從憲政危機中走出的唯一理由。

君主制在過去數十年來完美的回復,可以從今年的鑽禧慶典證明。但皇家的敵人並沒有離開,他們正等地下個世代的輪替,好讓他們再有可趁之機。就像愛爾蘭共和軍指揮官當年所揚言,他們可以一次擊潰。

我們應當保持分寸。即使哈利王子犯下非常嚴重的錯誤,他不會因為他讓皇室屈膝。但他在賭城的表現像是在說英國君主制不再是向公眾服務,就像女王在位六十年。哈利讓民眾開始認為皇室是娛樂工業的分支,他們就是一群有繼承權的名流。

世上的名流都膚淺無比,也留不下什麼。若皇室成員真要跟娛樂工業這些人在某些地方做比較的話,君主派永遠知道,它最終仍要奠基在恆久的道德、宗教和社會框架之上。

也許對哈利王子而言,要他理解英國君主制的基礎知識和歷史自有其豐富的內涵與智慧,這樣的要求有點太多。但他應該看一下他叔叔安德魯王子,不要忘記他是冒著生命危險在福克蘭戰爭駕駛直升機的戰爭英雄。但如今已經少有人會把他視為皇室成員應當追隨的範例。

哈利王子可以在他父親威爾斯王儲和兄長劍橋公爵底下過輕鬆的日子,只待他們輪流接替王位。又或者他也可以讓自己面臨更多困境。他是大人了,只有他自己能決定。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