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大拉的瑪利亞
(達文西作品的徵兆:1. 與「岩石上的聖母」相似的小孩形象,2. 女子髮線獨特的「V」形陰影,讓人聯想到「最後的晚餐」,3. 百合紋章常被視作是錫安會的隱密象徵,4. 女子肩膀的部分沒有完成,這在達文西的作品中很常見,5. 若描摹「最後的晚餐」上的人像輪廓,可和畫中女性輪廓完全符合,6. 嬰兒的第二個腳趾比第一個腳趾長,這是另一個典型的達文西特徵。)

Phil Vinter,2012年8月6日,英國郵報(原文連結

多年以來它都掛在農舍的牆上,積滿灰塵。

而且費歐娜‧麥拉倫(Fiona McLaren)在重新裝潢時,她甚至沒有花時間為這張看起來不值錢的畫作套上防護罩,以致於上面有著點點油漆。

然而,令人震驚的轉變出現了,這張畫作可能是大師李奧納多‧達文西的作品,價值超過1億英鎊。

這張畫著一位女性抱著小孩的顯目作品,幾次幾乎要丟到垃圾堆中,但來自蘇格蘭,五十九歲的麥拉倫女士,決定拿這張畫給專家估價。

蘇富比蘇格蘭區主任哈利羅賓森(Harry Robertson)看到這張作品時倒抽了一口氣。這張23乘以28英尺的作品在麥拉倫女士和她母親搬到蘇格蘭鄉間以前,曾掛在倫敦住家的臥室數十年。

「我拿給他(羅賓森)看後,他吃了一驚、說不出話來,而且驚嘆了一聲。」根據《時人》雜誌轉述麥拉倫的說法。

羅賓森將這幅畫拿到倫敦交由專門研究老大師的人做進一步的檢測,明年此畫會由劍橋大學漢彌爾敦克爾研究所(Hamilton Kerr Institute)的專家做仔細的檢查。

這件藝術品之所以在麥拉倫家族,是費歐娜已故的醫生父親喬治在1960年代從一位病患處收到的禮物。

喬治於1979年病逝之後,這件作品便到費歐娜母親手中,並在她四十歲生日的時候當作生日禮物送給她。

達文西的作品通常價值超過1億英鎊,許多專家對這件特殊的作品感到相當興奮。

前鑑定節目Antiques Roadshow主持人,也是前佳士得蘇格蘭董事Sebastian Thewes說,他認為達文西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具生花妙筆的偉大人類。

其他專家也表示這件作品至少可以視作是從達文西工作室出來的。

加州大學的Carlo Pedretti教授說他認為這件作品可能是達文西的弟子所畫,時代較晚,大概在16世紀。

麥拉倫說她父親曾經說這件作品是「聖母子與施洗約翰」,但她花了十年追尋此畫的歷史,認為這畫的並非聖母瑪利亞和初生的耶穌,而是抹大拉的瑪利亞和其子。

她猜想作品的真實意義被掩蓋數百年,係為防被羅馬教會指為異端。

教宗頒示聖母瑪利亞應該著藍色上衣,而抹大拉的瑪利亞在畫面上則是穿著顯眼的紅色服裝。

李奧納多‧達文西不僅擅長繪畫,也在數學、工程、建築、雕塑、音樂和科學上才學過人。他的作品以暗喻意涵聞名於世,而畫中女性所拿的康乃馨花可能是婚姻的象徵。

佛羅里達大學的Michael E Abrams說這張畫「充滿感官情慾」,藝術家在教宗在羅馬重建權威後,冒著會被視為異端而燒掉的極大風險所畫成。

法籍專家Michel Fraisset說,他認為畫的背景是普羅旺斯省艾克斯市的聖維多瓦山。

畫後面所黏貼的一張教宗詔令,是另一個明確的證據,可以確定此畫曾屬於17世紀的教宗保祿五世。

雖然教宗詔令大部分的內容都已經消失,費歐娜說當中還是可以看到抹大拉的字樣。

麥拉倫女士說,如果畫能賣掉,我要將一部份的錢捐給卡特里納和平基金會(Caterina Peace Foundation),幫助需要照顧的兒童。

她希望畫作能入藏美術館,好讓民眾能親炙此畫。

畫背後
(舊文獻:擁有五百年歷史的老畫作後面有個文件,應是一教宗詔令。上頭可以看到「抹大拉」(Magdalene)字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達文西 抹大拉的馬利亞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