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

Josh Chin,2012年7月22日,華爾街日報(原文連結

周末在北京的暴雨造成三十餘人死亡,招致輿論憤怒與懷疑,何以一座為自身的基礎建設與快速現代化不斷吹捧的城市竟會遭逢如此的悲劇。

北京都心在星期六下了十六個小時,將近九英吋(230公厘)高的雨勢,根據新華社報導,這是首都六十年來最大的降雨。逕流讓下水汙水系統不堪負荷,使部分街道與城區淹水。

根據北京市委星期天在新浪微博所發表的消息,這場暴雨至少有三十七人死亡。消息稱,二十五人溺斃,六人被倒塌的建築物壓死,五人觸電,一人遭到雷殛。

根據官方媒體稱,有近七萬居民被迫遷移。

新華社並引述北京水務局副局長潘安君的說法,大水至少造成三十一處道路塌陷,並造成一百億元人民幣以上的經濟損失。官方媒體亦指出,大雨導致北京機場五百餘次國際航班取消,滯留乘客有八萬名以上。

新聞如風暴般迅速蔓延社交媒體,用戶在底下貼出十字路口淹水的影片,支持指出問題的貼文,何以一座城市可以花大錢蓋2008年奧運會的設施場地,卻在這場雷雨處理得一塌糊塗?

當中最尖銳的批評是在新浪微博所貼的一系列的照片,比較北京淹水路段和其他著名首都的下水道系統。

「下水道不是面子工程,」藝術家李易紋在圖片底下回留言,類似的情緒在這網頁上到處蔓延。

「光鮮的北京禁不起一場大雨的侵蝕。」另一個微博用戶寫道。「短短幾個小時內,北京就被沖到過去的歲月。市政府從未停止在這座城市上蓋新樓,但他們就是不能處理水澇。」

也許是有感線上言論的情緒,新華社報導中國財政部於周日宣布中央已撥款1.2億人民幣於北京、天津、河北省等地防洪。

中國近年建設大量的基礎設施,從公路、鐵路到機場。其中有一部份是北京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所提出超過一兆美金的刺激方案。然而一連串的事件引來對建設品質的質疑。

去年就發生一件重大事件,華東一座城市溫州郊外的高速列車發生致命追撞,激起網路甚至官方媒體質疑中國為了促進經濟成長而做的投資,以犧牲安全為代價。

星期六這場大雨災情最嚴重的地方在郊區的房山,據新華社報導,大雨降下了超過十八英吋(460公厘)的雨量。官方媒體稱,由於暴雨不斷,超過兩萬居民被迫遷移。

根據新華社報導,水務局仍在核對降雨相關的數據。

(華爾街日報亦有此篇報導的中文版本:北京大暴雨致37人死 中國網民群情洶湧,但內容有刪減)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