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

2012年7月7日,經濟學人(原文連結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是香港的稀客,在他七月一日來訪的所有排場和儀式中,他顯然相當放鬆,因為沒有想到在他任期最後幾個月還會回來此處。數以萬計,甚至數以十萬計的人走上街頭,是這幾年香港,乃至於中國境內最大的示威運動。他們不僅對反對剛對胡錦濤宣示的新任領導團隊,也反對北京政府。胡錦濤的繼任者會發現香港群眾對中共糟糕政治的憤怒,會對他們造成愈發艱鉅的挑戰。

殖民時期的社會自由仍存在香港,境內的民運團體挑在回歸中國統治十五週年記念的七月一日那天發起遊行。今年遊行不似2003年那麼大,當年那場遊行震撼京港當局,並導致前任特首董振華下台。但這場遊行是2005年董建華下台以來最大的,人數估計從官方的六萬三千人到遊行宣稱的四十萬人不等。如此遊行影響甚鉅,因為七月一日同時有胡錦濤來港和新任特首梁振英宣誓就職。沒有一位領袖在他要就任那日其居民會如此不滿。

香港官方想方設法避免胡錦濤遇到任何不滿的公民,遊行群眾的訴求包含香港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中國民運人士遭到虐殺、梁振英的清廉問題。警方曾短暫拘留一位試圖向胡錦濤詢問天安門事件的記者,在宣示儀式上也有民運份子提到天安門的問題。中國媒體以假新聞封鎖示威的消息。但,即便中國官方有充分的對策,示威者紛呈的抱怨對中國的影響仍有不尋常的分量。

中國副主席習近平將有可能從胡錦濤手中接下主席之位,身為繼任人選,香港的問題在他手中也許會比胡錦濤時期更為棘手。甫接任特首的梁振英為顯示對香港窮人的關心,已經採取非常之舉措,但如果他的支持度持續低迷,他可能會面臨跟董建華倒台類似的危機。

中國領導人也擔心香港人所期盼2017年特首普選的政治改革,將會促使中國內地提出類似的訴求。北京當局雖會找到方式來控制香港的候選人名單,但不同於最近這場梁振英參與的選舉,選舉團中多是傾中共之輩,公眾將會握有最後的發言權。

如果接任胡錦濤北京政權大位的習近平對政治改革較為熱衷,倒還比較無須過於擔心。樂觀者對重慶市委薄熙來在三月倒台一事頗為振奮,因為薄熙來被視作保守偏執之流。雖然自此以後一直沒有會有政治鬆綁的跡象,但過去一年出現一兩件高級官員對群眾示威讓步的大事件。

七月三日四川省什邡市在當地居民上街示威之後,地方官員宣布將不再興建銅合金工廠。有跡象顯示中共中央對嚴厲打壓抗議者的反應也感覺到危機,官方媒體的社論稱當地政府應該從什邡的例子記取教訓。但同時,許多中國的民運分子仍然持續遭受騷擾或軟禁在家中。

習近平的心中自有盤算。政府努力封鎖美國媒體彭博社的新聞,講到習近平的的近親所有的巨大財富,猜測他的財產只有一部份是公開受到監督的。文章所提到的資產包括香港的七處房地產,價值約五千五百萬美金。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