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二○總統就職在即,媒體對馬英九的罵聲鋪天蓋地,民進黨磨刀霍霍,打算在就職前一天發動大遊行,給馬英九一個「下馬威」。所以,台灣人大概都不知道,與此同時,香港也正在發生「政治大件事」,為了阻撓荒唐的「遞補機制」在立法會通過,少數香港議員用「拉布」的方式拖延會議時程,讓會議不停流會,企圖一直堵到會期結束,或是港府主動放棄遞補機制草案。

身為台灣人,我看到「拉布」二字實在毫無所感。雖然台灣立法院不太有可能用到「拉布」(冗長演說),但用議事規則阻擋議程進行根本就是立法院的常態,近來吵吵嚷嚷的美國牛肉就是一例。所以香港輿論居然對此反應如此之大,我有點不解。從這點來看,顯然香港民間對政治關心的程度仍舊非常薄弱。如果是台灣,一個晚上四個頻道的政論節目,從九點一路看到十一點,無論是支持方或反對方,每個議員講了些什麼內容大概都可以倒背如流,也不需要副刊文章各陳己見了。

「拉布」究竟需不需要,就我而言,為要抵抗惡法,當然有必要。遞補機制何其荒謬,民選議員在任期中辭職,不是用補選,反而直接讓之前選舉得票數第二名的候選人直接遞補,完全不理會票數和所屬黨派。這種完全背離民主常識的法條,港府居然想以建制(親共)派的人數優勢,強渡關山。屈居弱勢的少數反對議員,自然要用他們僅有的「武器」加以對抗。

當然,「拉布」只是權宜之計,可以擋住一時,但不能叫法案消失。王岸然寫〈玩「拉布」只是飲鴆止渴〉,雖然我不同意「飲鴆止渴」的說法,但他的確點出癥結:如果不訴諸民意,立法會的爭執終究只是茶壺裡的風暴,而論權謀,區區香港幾位議員,怎麼能夠玩得過共產黨呢?雖說建立民眾的政治意識不是一朝一夕,但香港的有志之士,真的要認真想想,要能營造「民心趨向」,恐怕才是當務之急,這並不是幾篇文章就能夠成事的。

台灣媒體對此報導極少,如果用Google新聞搜尋,只有中央日報的報導。但中央日報卻引用中共背景的文匯報消息,結果標題是「香港文匯報:環球經濟險惡 香港拉布內耗」。這曾是等同國民黨黨報的報紙,居然採納了共產黨的觀點,讓我驚愕不已。不過轉念一想,中央日報網站是少數可以在中國看得到的台灣媒體網站,會引用文匯報的報導,倒也不是毫無脈絡可循。只是台灣自詡民主自由的名聲(我今天才看到有學者很高調的舉辦「搶救危機邊緣的學術自由」記者會,彷彿台灣之前多自由),實在不甚爾爾。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