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望知
(2003年哥大畢業典禮的照片,上排最右者為李望知,最左方為照片提供者)

2012年4月27日,彭博社(原文連結

前中央政治局常委薄熙來長子李望知,拒絕用父親的地位來換取自己的利益,並稱這個五年沒見的倒台政客毀了自己的人生。

34歲的李望知昨天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他最後一次看到他父親的時間,是2007年初他祖父薄一波的葬禮上,之後就再也沒有跟他有聯絡。他之前在花旗銀行,後來任職私募股權基金,他說他在中國,沒有遭到拘捕。

李望知的說法試圖消除借父親地位來獲利的看法,他父親前不久遭解除政治局的職位。薄熙來下台,其妻也因為涉嫌謀殺遭到逮捕,使薄家的商業行動受到高度檢視,並引發中國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

「這個事件毀了我的人生。」李望知,或叫布蘭登李(Brendan Li)如此說道。「我沒有能力控制別人怎麼想,但我不想活在他的光芒底下,」他指的是他父親。

據新華社四月十日的報導稱,薄熙來之妻谷開來因介入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遭到羈押。官方媒體稱谷開來與海伍德有「經濟利益上的衝突」。62歲的薄熙來上個月解除了他重慶市委書記的職位,並被控以「嚴重違反紀律」。

不是間諜

英國外交部長William Hague昨天去信給倫敦下議院的外交事務委員會,稱海伍德不是英國間諜,也「沒有在英國政府擔任任何職務。」

李望知說他不認識海伍德,也不知道海伍德和薄家的關係,他並稱他母親李丹宇已經有三十年未和她前夫來往。李丹宇和薄熙來在李望知很小的時候就離婚。他說他「很久以前」就已經離開薄家。

自他倒台的消息出現後,許多薄家的財富和經濟往來的細節開始浮現,顯示其事業範圍遠及加勒比海、美國和英國。

新華社於四月十四日的評論如此稱,「有些當權者的配偶及子女用權力為自己謀取私利,無視法律,引起輿論譁然。」這是在薄熙來自中央解職後四天所刊出的。

「我不姓薄,這很顯而易見,」李望知用他的手機這麼說。

瓜瓜,熙永

薄熙來遭免職已然改變了他整個家族的生活,包括李望知同父異母的弟弟,目前就讀於哈佛大學的薄瓜瓜(24歲),還有他的伯父薄熙永。他伯父已於四月二十五日自香港上市的替代能源公司中國光大國際辭去副主席的位子。李望知說自喪禮以後,就沒有跟薄家任何人往來。

薄瓜瓜否認諸如華爾街日報及每日電訊報的報導,說他過著奢侈的生活,包括駕駛法拉利和高過父親黨官薪資的昂貴學費。他投書在四月廿四日出版的哈佛學生報紙「緋色哈佛(Harvard Crimson)」當中。

薄瓜瓜收到三張麻州的交通罰單,是駕駛2011年黑色保時捷,這是華爾街日報昨天的報導,援引麻州交通局的紀錄和不知名的人士。這篇報導說這輛車是登記在一位名叫James Jun Cui的人名下。

八大元老

薄瓜瓜和李望知的祖父是中國的前副總理,於2007年過世。他是中共所謂的「八大元老」之一,協助引領文革後的中國發展。

2003年自紐約哥大國際公關學系拿到碩士學位後,李望知任職於花旗集團。他沒有提到他在紐約工作的那段時間,他說他有簽署保密協定。

離開花旗之後,他轉入私募股權基金。他說他在大連有投資,1990年代中期他父親是當時的市長,但不很成功。

李望知說,他自二月以來就沒有工作,但可以在重耳投資顧問公司連接到他的辦公室和電子郵件。重耳是西元前七世紀的王子,他自他的國家晉國逃走,即薄家、李家和谷家的祖籍山西,因為他的父王想立他同父異母的弟弟為王儲。重耳最終反擊回去,並奪回王位。

提到薄熙來的時候,李望知說:「我也希望他是安全的。」

「我希望可以在這事件上看到公正的結果,」李望知說。「我想我國政府會做出正確的判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望知 薄熙來 薄瓜瓜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