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Seeing Red in China(原文連結

昨天我分享了我之前學生回傳給我的問卷調查。今天我們要進一步來看這些資料,試圖更加了解近來畢業生所過的生活。

在我所居住的南京,我朋友畢業於中國最好的大學,其薪水不斷水漲船高,有趣的是,九位在廣西的學生,最高薪資不過兩千五百元人民幣。平均收入不過一千八百四十二元人民幣,略低於全國的人均收入(每個月一千九百九十八元人民幣)。九人中僅三人收入高過平均,其中二人每個月收入兩千元人民幣。

第二個讓我意外的是他們工作時數這麼少。我們經常認為中國人不僅超時工作,而且收入偏低。但我的學生沒有人的工作狀況像富士康生產線的員工那樣,僅有一位工作的時間幾乎相同。我南京的朋友薪水高得多,工作的時間也遠比這些畢業生久。有八位學生寫出他們每週工作的時間,平均一週工作三十七又四分之一小時。而公立學校老師(每週二十七個小時)和私人公司的員工(每週四十三個小時)之間有清楚的差異。

這又讓我發現第三件事情,對工作不滿意也不忠心。回覆者中有67%說他們不滿意他們的工作(和美國33%比較),不滿的最主要原因是他們的給薪太低。因此,78%的人說他們明年想要換工作。這應該可以提醒中國的外資企業,即使他們會屈就低薪工作,一個月一千多元人民幣是買不到他們的忠誠的。正如Hillary昨天所表示,如果公司有升遷的機會,她會留下;否則她會在學到經驗後跑去競爭對手的公司工作。

看起來教書可能是薪水很低的工作(一個月一千六百三十三元人民幣,而另一方面是兩千一百六十六元人民幣),但每週工作時數降低讓他們有更多放鬆的時間。教書的時薪也比較高(時薪16.5元人民幣,另一邊是時薪12.9元人民幣),高過任何一間私人公司。不幸的是,在農村學校當老師的人沒有人滿意工作,所有人都希望明年可以換新工作。這表明時薪不如月薪來的受人重視,這和我從其他中國朋友那裡所聽到的一致。我想多數老師會寧願工作時間長一點好賺多點錢(也許替程度不好的學生進行課後輔導?),這樣也許可以讓農村學校多點吸引力。

這個問卷最後一個結論是,儘管薪水低於人均所得,絕大多數中國畢業生都對他們的未來充滿希望。即使是在末尾寫著「人生是屎」的David,也對自己的未來抱持希望。唯一不抱希望的,是在一間小學擔任老師的,時薪只有10元人民幣。這也和我南京的朋友一致,即使他們對目前的薪水不滿意,但他們會不停尋找待遇更好的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 薪資 工作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