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他們念的大學看出去的景色

2012年4月16日,Seeing Red in China(原文連結

幾星期前,我寄了一個簡短的問卷給我之前班上的學生,好知道他們畢業後的狀況。我寄了二十封以上,有九封回覆。沒有回覆可能是因為太忙,或是沒有網路(當地很窮),或是根本沒有興趣參與。這些學生都在廣西當地的普通大學(四年制)就讀。

我問的問題如下:

1. 你目前在哪裡工作?你每個月賺多少錢?每週工作幾小時?在哪裡上班?
2. 你滿意你的工作嗎?
3. 你有把大學學到的東西用在工作上嗎?
4. 你想待在這間公司一年以上嗎?
5. 你怎麼選到這份工作的?
6. 你覺得你的未來充滿希望嗎?
7. 其他你想講述在中國生活的任何訊息。

這些回答有經過整理以便於閱讀,但原始的意義沒有更動。


Kate-我在上海一間私人公司工作。我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工作八小時,每個月賺大概兩千元人民幣。我很滿意我的工作,有用到我的大學所學。我想我會在這間公司待超過一年。我是透過我朋友找到這份工的,我覺得我的未來很有希望。

David-我在廣西一個中等規模的城市裡一間工廠工作。我一星期工作六天,每天工作八小時,每個月賺大約兩千元人民幣。我在公司負責對外貿易,有用到我的英文學習。我不會在這裡待超過一年。我選這個工作只是因為跟我的主修有關。我想我的未來很有希望,但我希望不會是現在這樣。我想告訴讀者的是─人生是屎。

Peter-我在我廣西家鄉一間公立中學工作。我每星期工作五天,早上八點到十一點,下午兩點半到四點半。我每個月賺大概一千五百元人民幣。我不是很滿意我的工作,因為我的薪資低於平均值。我在大學受的教育似乎都白費了,我想高中教育對我而言更有用。我想等我準備好後盡快換工作,不過可能要一年以上。我選擇這個工作好照顧我的家人,因為我的兄弟在外頭工作。之所以選這個工作主要是因為我父母的期望。即使我對我的工作不滿意,我還是覺得很有希望,因為我不會在這裡待太久。我給你們的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與其憤怒,不如認真工作、耐心等待。

Feng-我在廣西柳州的小學工作,一週工作三十五小時,每個月大概賺一千五百元人民幣。我從不滿意我的工作。我的主修對我的工作很有用,但我不打算在這裡工作一年以上。我選擇這個工作是因為這跟我的主修最相關。我不覺得我人生充滿希望。我想大家知道,所有的東西都愈來愈貴...

Emma-我在家鄉的教育機構,每週工作三十六個小時,每個月賺一千五百元人民幣。我想某種程度上我還算滿意我的工作。我在大學所學似乎對我的工作不太有幫助。我可能會在這裡待超過一年。我是因為他的教學內容選擇這個工作。我對未來充滿希望。

Lucy-我在農村小學工作,每週二十個小時。我每個月賺大概一千九百元人民幣。我不滿意我的工作,但我打算在這裡待超過一年。我的教育似乎對我的工作很有幫助。我選這個工作是因為我想成為老師。我覺得很有希望,因為我很努力工作,我可以成為中學或高中教師。有一點要補充,我希望他們可以減少工作時間。

Lili-我目前在私立學校工作。我幾乎沒賺什麼錢,因為學生考試考砸了,所以我的薪水都被扣掉了。我很生氣,我們每天得花上十二個小時工作。我不滿意我的工作。我想戒菸。

Sophia-我在桂林南邊一座小鎮的私立中學工作,每週三十個小時。我不滿意我的工作。我的大學教育有點用處。我不打算在這裡待超過一年。我是透過朋友找到這份工作。我當然對未來充滿希望。我想補充的是,我真的很想找到好一點的工作。

Hillary-我在深圳一間國際鐘錶公司工作。我參加深圳會展中心的面試得到這份工作。最初三個月我的月薪是兩千元人民幣,然後調升到兩千五百元人民幣。我工作的時間從週一到週五,每天八小時。我很滿意工作的氣氛。我大部分的同事都跟我一樣年輕,他們可以說流利的日文,所以我很喜歡跟他們共事聊天。

但,就薪資而言,我不是那麼滿意。兩千元人民幣不過剛好打平我的開銷。我沒有剩下來的錢寄回去給父母。(在深圳,即便是清潔工都能掙到一個月三千元)。有時我真會覺得很尷尬。在中國,許多家長,尤其是農民,一心供他們的小孩上大學,因為他們相信大學教育可以確保小孩能找到合適的工作,賺更多錢。

我的英文專長不太有什麼用,對我的工作而言,我在大學所學只不過是溝通的工具,也就是說要做好份工作,我得學習許多其他的技能。

我不太知道我會不會在這間公司待超過一年。如果我發現這間公司的組織是科學化的,我可以好好工作尋求晉升,我會繼續待著;若沒有,我會在這領域得到更多工作經驗後離開,然後去找更好的工作。

沒錯,對!我對未來充滿希望。我相信我會是個好的英文老師,希望有很多學生來學英文。(格主案:在回答我第一個問題時,Hillary辭去她鐘錶公司的工作,回去念碩士。)

我想告訴格主的讀者:

(一)我們從小學到大學的教育應該要改變。事實上,我們學到的東西對工作一點幫助也沒有!我們當然要學歷史、地理這種東西。但我們更需要學對工作或人生中更有用的技能,像是解決日常生活或工作的問題,怎麼樣好好用電腦,諸如此類。進一步言,我認為最好的教學方式是做中學,教師或教育機構應該發明實際的教學方法。回想我的學生時期,我跟同學絕大多數時間都在不停背誦資訊,我們從沒真的去理解,也沒想過為什麼要學習。(我想農村學校更是如此)

(二)我們應該放更多心思在繼承發揚我們豐富的文化,特別是民俗文化。而不是只在意西方文化。我們的文化一樣重要、覆有價值。

(格主案:這個學生還寫了她希望中國應該從西方學習落實民主改革。)

明天我們將試著更進一步從這九位學生理解今日中國的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 大學 文憑 工作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