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瓜瓜美國住處
(薄瓜瓜在波士頓劍橋麻州大道上的住處。DAN CALLISTER攝)

Raf Sanchez, Jon Swaine and Matthew Holehouse,2012年4月13日,每日電訊報(原文連結

薄熙來之子薄瓜瓜,曾就讀過Harrow公學與牛津大學,在星期四晚上,由事先安排好的執法人員,從他在哈佛大學附近的豪華住所帶著他悄悄離開。

薄瓜瓜今年二十四歲,正在準備研究所學位考試,他穿著黑夾克,拖著一件行李,由一位穿著制服、配戴證件的人進了一台黑色廂型車離開。

根據消息人士告訴本報,「他看起來並不緊張,甚至有點急著要跟他們去。他身旁還有一位女性友人陪同。」

薄瓜瓜很可能是尋求美國當局的保護。聯邦調查局波士頓辦公室拒絕透露那個人是否是他們的成員。據了解該名人員並非當地警員或大學安管部門。

他在星期四晚上十點多離開,隨後他的女性友人要門房讓她進去,並給她鑰匙讓她進到地下停車場。據信隨後她帶走大量行李,駕駛薄瓜瓜的保時捷離去。

當天有一群形跡可疑的中國人把車子停放在消防栓旁一整天,從他們違反美國道路規定的狀態來看,他們很可能對美國不太熟。

薄瓜瓜之父薄熙來曾是風靡一時的中國政治明星,是中國未來總理的熱門人選,但在這周被共產黨解除所有職務,而她母親谷開來,則因為涉嫌謀殺遭到拘留。

谷開來被控涉嫌殺害四十一歲的英籍人士海伍德,同時也是她的親密同伴。海伍德去年在旅館房間死亡,死因據說是酒精中毒。

薄熙來夫人被控「蓄意謀殺」,而薄熙來則被控「嚴重違紀」,這是中共統治高層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危機。

美國庇護法的作者說,薄瓜瓜母親據中共官方說法是因為財務問題和海伍德起爭執,若他和他母親一樣,即有充分的理由在美國尋求庇護。

「如果你能證明因為父親貪汙或自己遭到迫害等足夠的理由害怕待在中國,你就能夠尋求庇護,」佩柏戴大學(Pepperdine University)教授,也是前法官Bruce Einhorn說道。

由於薄瓜瓜拿的是合法的學生簽證,他肯定能夠尋求庇護,而不會遞解出境。由於這個案例引人矚目,波士頓官方所做的任何決定可能都要經過公民及移民局長Alejandro Mayorkas同意。

即便官員不應該考慮到潛在的外交影響,但專家說,事實上美國不可能忽視和敵對國家間這塊「燙手山芋」。

「從法律角度看,這相當明確,」加州大學法學院長Kevin Johnson教授表示。「但在政治面非常複雜。」

但薄瓜瓜一位密友告訴本報他會選擇回去中國為他的國家服務,他說他想「平穩地渡過。」

曾和薄家一家人度過假的朋友稱,「他想要回去幫忙,在某種程度上為中國服務。他在乎的任何事情都跟他的國家有關。」

朋友說薄瓜瓜尊敬他父親,對祖父薄一波充滿景仰之情。薄一波是中共革命時期的「八大元老」之一。

他朋友稱薄瓜瓜的雙親「非常和藹可親」,「他們不是一般印象中的中國父母,他們很有國際觀,而且接納多種文化。」

薄瓜瓜自2010年起,在哈佛著名的甘迺迪學院修習公共政策碩士,學費九萬美元,今年五月初準備要考期末考。

據說自他曝光過尷尬的派對照片和以糟糕的成績從牛津畢業後,他對自己的課業更加認真。

薄瓜瓜在哈佛的同學說他講英文帶有一點口音,時常在課堂上談及中國,但會閃躲中國缺乏民主改革的問題。

一位學生稱,「他第一年非常活躍,主辦許多派對,但今年他低調很多。」

他住在兩房的豪華公寓,公寓高七層,鄰近校園,有門房、健身房、屋頂日光浴等設備,每個月租金2950美元。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