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FFREY HILLER,2012年3月30日,外交政策(原文連結

遺世獨立的緬甸,在軍政府掌控下,斷絕與現代世界的聯繫五十年之後,開始向公民釋出封閉的公職,釋放政治犯,其中最戲劇化的轉變,就是讓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和她帶領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參與2012年4月的競選──這個以黃金寶塔著名的佛教國度最驚人的大件事。

攝影師傑佛瑞希勒(Geoffrey Hiller)是少數從1987年起就潛入當地的記者,一直到1988年翁山蘇姬在民主起義後被逮捕。2011年5月,他回到該地,待上數月,在首都仰光及其他地方四處拍照。

半年後,也就是2012年1月,他聽到希拉蕊要來緬甸的歷史性訪問,再度飛至當地。他發現這個國家「日新月異」。

翁山蘇姬和其父翁山將軍的圖片與紀念品曾一度禁止出現,如今出現在街上。一般人首次能在公開場合談論此事,無論是老師、學生、比丘、比丘尼、醫生,乃至於計程車司機,都能接受採訪和拍照。緬甸平靜的日子突然間變得紛麗無比。

下圖是2012年2月間勃生(Pathein)的支持者拿著一張翁山蘇姬的圖片在召集聚會。直到去年秋天,翁山蘇姬的圖片仍不准在緬甸出現。

翁山蘇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緬甸 翁山蘇姬 民主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