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韓寒又一「句點文」──在原博客被刪到只剩一個句點。因此,這篇不怎麼高明的文章,忽地擲地有聲。)

首先,這篇文章的原名叫《彼岸花》,也就是年前回應麥田的文章里說的正寫了一半的那篇。很遺憾年前美好的討論氣氛被一場鬧劇摧毀了。那次討論其實使我獲益匪淺。看了很多人的文章以後,我有一些對原來觀點的修正,由於這會兒還在保養期,就先不修了。待春暖花開時,我想《再談革命》,《再談自由》,《再談民主》。讓我意外的是,我以為這些枯燥的話題不會有多少人關心,因為我問過一些年輕的朋友,他們都表示最愛看我寫的??影評。我甚至看見過這樣一段話:中國是個毛鄧社會,華解不了,胡搞幾年,趙樣不行,江就一下,再胡搞幾年,就習以為常了。這段話的信息量很大,同時也表明了你所有的關心,都是無用的,弄不好自己還要惹一身麻煩。

但是當有一個口子的時候,你會發現,其實對國家前途的關心就是對自己的關心,大家或深或淺或多或少都會願意談論,甚至為社會的改變而行動。期間發生了台灣的選舉。雖然台灣和大陸在生態上有諸多的不同,但是無論是蔣介石,還是毛澤東,都不曾想到,國民黨居然是通過了這種方式反攻大陸,沒有一兵一卒,不用一槍一彈。於是我開始回想自己的履歷,終於讓我想起了我經歷的的一次選舉——

在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班裡選班長。我們班級好像一共是42人,每個同學可以選多人。我因為人見人愛,學習成績突出(我小學的確是學習委員,不用詫異,每個胖子都瘦過),得了滿票的42票,而我的競爭對手則比我少了一票。遺憾的是,最終的結果我並不是班長,因為老師說,你這個同學,太不謙虛了,居然能全票通過。你怎麼好意思投自己一票。

於是,我落選了。雖然現在我是反對在學校進行班幹部選舉的,但那次在黑板上畫「正」字,至今深印在記憶里。從那次以後,我至今沒有見過選票。改革開放到現在已經二十多年,大家都記得鄧小平在1985年說的一句話——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這句話最終成為一個非正式的口號。毫無疑問,這個口號已經實現了,而且似乎已經超額實現,有一部分人太他媽富了,雖然中產階層也在增多,但在這一部分暴富者的映襯之下,老百姓好像更窮了。經濟改革已經過去了很多年,我們先不去管經濟改革的成敗得失,但政治改革依然不見起色,你看,十八大還沒召開,老百姓都已經習以為常了。

說實話,我覺得現今中國一人一票選主席未必實際,社會各個階層人數差別太大了,互相割裂,地區發展也不均衡。能做到一步到位朝發夕至的似乎也只有霸權和獨裁,而非民主與改革。其實我能接受現在就知道2012年誰當主席,誰當總理,就像當年鄧小平欽點接班人也沒問題——鄧立君,正常。但是我代表身邊的很多年輕人朋友(這不是泛指,真的是我認識的朋友們,經過對民主和改革的討論,他們授權我代表),鄭重的希望改革開放的口號能夠再加一句——讓一部分先選起來。

至於這是哪一部分人,哪些地區,都無所謂,但是選什麼很重要。中國很早就開始了村一級的行政選舉,但是這種實踐步子走的太小了。政權成立快一百年了,我們好歹也該一人一票選市長了。當然,在一開始,我甚至無所謂其中必須有民選代表,哪怕都是由官方指派的候選人都沒關系。比如上海市,完全可以由當權者指定三個候選市長,讓他們在電視台和報紙上自由辯論,提出各自設想,然後再去各個區縣公開演講。村級選舉的賄選很容易(賄選也比不選強),市級選舉的賄選就不那麼容易了。在某個大城市進行公開市長選舉的同時,全國人民也都可以圍觀和進行虛擬投票,培養培養情操,准備迎接實戰。同時,市長可以每三年選舉一次,人民代表可以聯手彈劾市長,那人民代表就不再形同虛設。如果我們一個城市一個城市開始選舉市長,那飽受詬病的上訪制度也可以休息了。因為我堅信,只要市長是選出來的,哪怕暫時都是黨的人,都會顧忌人民,反之就只會討好上級。只要你不犯法,大不了人民把你選下去,你無非是能力不足,也不用為了保命而躲到美國領事館去。這對於官員來說,也是一種解脫和保全,對於國民來說,則是最生動的民主練習。

社會之穩固,不應該靠中宣部,而應該靠往前邁幾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寒 民主 選舉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