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翻譯了一篇寫林書豪的網誌文章,我順便扼要寫些我對林書豪的感覺。林書豪表現優異、眾人愛戴,但我很厭惡在他頭上安個「台灣之光」,自以為台灣人與有榮焉。也不只林書豪,王建民、吳季剛、曾雅妮,所有我們呼之為「台灣之光」的,都一樣。他們的成就是他們自己的,那是他們的努力和付出,「台灣」這個名字有幫他們什麼,可以恬不知恥的將他們頭上的光環往自己身上攬?難道自稱「台灣人」者,都是些寡廉鮮恥之輩嗎?林書豪在球場接受採訪,謙遜不邀功,有人說這是「中華文化的影響」,我一臉咦然。為什麼不說他是虔誠基督徒,深知這些都是上帝的成就,讓他不自傲自矜?這真是隨便自己愛講什麼自己爽,只要是「台灣之光」就好。至於這篇文章,立論頗為奇怪,把林書豪跟中國軟實力相提並論,還真是挺莫名奇妙。不過倒很感謝此文把「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台灣」分的很清楚,假使他是美國白人,可以有這麼清晰的區別頗為難得。)

2012年2月13日,樗木部落格(原文連結

且讓我先錦上添花一下:大家一起瘋林書豪吧!如今每個人都知道林書豪在NBA的神奇發跡。不僅美國,就連中國,都似乎取代了退役的姚明,成為全國的籃球巨星。

這當中有個很有趣的事情:跟駱家輝不同,林書豪身為美國人,卻創造出一個新的中國文化修養的象徵。在我看來,這對中國致力用本地生產的成果,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軟實力」推銷到國外而言,不是一件好事。

合先敘明:我個人是很反對文化民族主義的,我不認為文化產出和其重要性得侷限在民族的概念當中。有些美國人會很理所當然區別出其他的文化──這無所謂。有些中國人也會有類似的狀態──也無所謂。民族主義者──無論是美國人還是中國人──拚命指責文化交流或融合不僅不符現實(畢竟文化總是不停在各處移轉),也說明他們缺乏想像力...

也就是說,對中國的民族主義者所擔憂的所謂「...國際敵對勢力正在加緊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圖謀...」(別以為我看不懂啊胡錦濤),林書豪是個潛在問題,他畢竟是個美國人。有些人已經指出,他的故事看起來像是「美國夢」的典型。他當然對他的中國─台灣淵源引以為榮,但他的人生實是中國─台灣─美國三股脈絡交纏而成。問題在於,中國的民族主義者將林書豪的表現納入某種純屬中國文化的表徵,顯然得無視他有美中台三方背景的事實。

就我所知,這個問題還沒開始發酵。林書豪雖然廣為中國公眾所接受,但有鑒於駱家輝之前受歡迎的狀態,官方文化部門仍在權衡林書豪崛起的利弊。雖然我的確注意到中國日報(China Daily)的頭版:「林書豪雖好,仍不敵姚明NBA地位」當然,林書豪崛起不過兩週,無法跟姚明相比。但誰能保證以後會如何呢?

或另有使中國的民族主義者深為焦慮者,即吸引中國年輕人的文化表徵,竟是美國產物,就好像「功夫熊貓」那樣。林書豪傳奇所展現的美國「軟實力」更勝於中共的軟實力。的確,林書豪某種程度上還比女神卡卡(她的歌仍然被禁嗎?)更危險。他似是「中國人」,但對中共的民族主義者而言,仍不夠「中國」。

而另一個有趣的觀察點在於,若兩岸政治更加對等,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否會忽略林書豪的台灣背景?他會以台灣人的身分為國民黨或民進黨發聲嗎?這可能有點冒險...

我得要澄清:我個人當然認為,林書豪有絕對的自由做他自己,隨便他想要做什麼,沒有社會或文化包袱。但政治不是這樣理解的,特別是民族主義者參與其中時。若林書豪要在國際賽事代表中國或台灣加入國家隊,都無所謂。加入美國隊也很好,都好。但我感覺,上述問題,隨著他知名度高漲,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所引出的身分認同問題,對他來說會是個艱辛的挑戰,而且應該不日就會出現。

最後仍不忘來一下:尼克隊加油!林書豪加油!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