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a Lisa
(左為仿作,右為原跡)
(增加NPR的廣播報導

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館(Prado museum)找到據信是最早的直接對臨的蒙娜麗莎摹本,此一作品使人得以用嶄新的角度來理解這張世界最有名的畫作的原貌。

Fiona Govan,2012年2月1日,每日電訊報(原文連結

這一維護作品時的發現,是近年來最重大的突破,讓我們得以理解舉世最著名的畫像在當時的狀態。

「這項驚人的發現將改變我們對世界最著名畫作的認知。」公布調查結果的《藝術報》如此說。

普拉多擁有的達文西名畫摹本,據信是在達文西死後所畫,但現在認為這作品有可能是達文西的大弟子在他生前所繪的。

羅浮宮的原作陳列於玻璃櫃之後,畫上的凡尼斯又碎裂黃化,使畫中的女性較實際年齡還要老。也因為此畫太過脆弱,清理或修復都顯得過於冒險。

但藝術史學者相信普拉多的蒙娜麗莎,在辛苦移除掉覆蓋其上的暗沉顏料後所呈現的狀態,可以看成是蒙娜麗莎當時的狀態。

藝術報稱「這使畫中的誘人雙眼與神秘微笑更為生動。」

此一摹本是與原作同時期,並同樣完成於達文西畫坊,直接對臨原作的看法,已經由羅浮宮與普拉多博物館的專家共同認可。

畫中人物據信是翡冷翠布商法蘭契斯科吉歐康多( Francesco del Giocondo)之妻麗莎格拉蒂尼(Lisa Gherardini),畫作約成於1503至1506年之間。

普拉多的技術人員Ana Gonzalez Mozo是於上個月倫敦國家藝廊所舉辦的達文西研討會發表這次的發現成果。

她說她對普拉多的摹本可以重現達文西原作的樣貌感到興奮不已。藏於馬德里的仿作保存狀態較羅浮宮的原作要好。

LA29_001.jpg
(蘋果日報所刊兩張全圖比較)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