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tion.JPG

Andrew Higgins,2012年1月16日,華盛頓郵報(原文連結

星期天,在紀念1947年中國軍隊屠殺事件的二二八紀念館中,工作人員對馬英九的勝選感到難過,他們認為馬會讓台灣跟中國合併。

「中國掐住我們的喉嚨,如今他要投降了。」安惠惠(音譯)說。他是死忠的台獨主義者,這座島嶼及其兩千三百萬人,被北京視作叛離的一省。他哭馬英九贏得了連任──其所屬的國民黨在1947年籌劃此一屠殺──將會加快進行與北京的和解政策。

「不急著」對話

但縱使星期六的選舉結果讓台獨支持者受挫,並使希望統一的北京領導層振奮,但幾乎沒有任何跡象顯示馬英九有任何意願或民意支持他透過政治協商來解決兩岸地位。

馬在宣佈贏過民進黨蔡英文之後即說:「政治協商不急於一時。目前並不迫切。」

這議題並不受歡迎。北京進行政治協商的目的是統一,但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的民調,輿論支持統一的聲音愈趨微弱。獨立也不受歡迎,但其支持者遠多於與中國合併。

統一不受歡迎

根據2011年一項調查,僅1.4%受訪者表示希望可以迅速統一,而有60%傾向無限期維持現狀。只有8.7%的人稱他們希望最終走向統一,相較之下,則有23%的人要不希望立刻獨立,要不最終走向獨立。

北京一再說會用武力阻止台灣宣佈獨立的舉動,即使台灣除了名稱以外,都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即使是馬英九的忠實支持者也無意立刻與中國合併。「如果共產黨下台,他們有民主了,我們再來談論此事。」一位年長的國民黨支持者林俊卿(音譯)說。他在大選日到中正紀念堂去餵鳥,蔣介石在1949年國共內戰時敗給毛澤東,逃到台灣。

蔣介石在台灣被視作人民救星數十年,一心想著收復大陸,如今多已看成是獨裁者在癡心妄想。他的紀念堂原先是以他的字來命名,如今稱為自由廣場。多數參觀者係中國籍的遊客。

蔣介石晚年和如今的共產黨,都夢想一個大一統的中國,但前陸委會主委蘇起說,這對大多數台灣人沒有什麼吸引力。統一和獨立之類的「意識型態」最好擱置。

兩岸的商業往來在近二十年來穩定成長,2010年關鍵性的貿易協定更使往來激增。然而,台灣對獨立的意識也隨之增加。

根據選舉研究中心的調查,1992到2011年,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比例從17%激增至54%。而認為自己同時是中國人的,從25%驟降至4%。

「台灣認同的增長非常值得注意。」澳洲蒙納士大學的台灣專家家博(Bruce Jacobs)說,「它使馬英九愈來愈難以跟中國正面周旋。」北京在馬英九競選期間不動聲色給予支持,「如今他希望有所回饋,但馬英九限制重重。」

家博1965年初到台灣,當時正值戒嚴,和任何臺灣人單獨談話都是禁忌,國民黨由外省人所控制,他們嚮往能回到自己的故土。他說,如今「連國民黨都是本省人所主導。」馬英九任何和北京的政治協商,「在自己黨內就已經乏人問津。」

即便中國仍對外宣傳「統一祖國」是他們的「神聖使命」,軍方並不時恫嚇,但自1990年代開始便緩和推進統一的速度,在胡錦濤任內,將重點轉移成避免台灣獨立。

北京向選舉結果喝采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於星期天表示對馬英九的勝選表示歡迎,並稱「將有可能帶來新的機遇。」但文中承認「島內局勢仍然複雜」,並且「雙方仍存有一些長期爭議與分歧」,還提到「(台獨問題)將繼續影響兩岸關係的發展。」

總統大選的熱潮在上週達到頂點,1949年為逃離共產黨統治,馬英九的雙親在英屬香港生下他,駁斥他的對手嘲弄他可能反會急於跟北京進行政治交易。

馬英九說:「我若贏得大選,絕不會訪問中國。」

其他譯文
其他新聞:【新頭殼】選後第一槍 家博:蔡英文被少數幕僚把持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