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喲我的天816

Carlos Tejada / Yang Jie,2011年12月23日,華爾街日報(原文連結

外國人得假裝痛哭才能在北韓搭上火車嗎?實情雖然仍不清楚,但有件事情倒很確定:這類討論在中國的新浪微博是不被允許的。

這個熱門的服務系統已經中止了兩個發文者的帳號──一個是科學雜誌的編輯──之後確認此一說法有誤。新浪微博沒有解釋如何驗證這個說法。但此舉得以一窺新浪微博如何逐步加強遏止「謠言」──通常指中共不想讓其散佈的資訊。

這個爭議始於週一,一位帳號為「唉喲我的天817」的微博用戶上傳了一段內容:「我們公司的老總在朝鮮出差中,」文中說,「剛才打電話說,外國人不哭不讓坐火車。剛才好多外國人因為沒有哭被趕下火車了…我們老總和一個副總,兩個大老爺們學著人家嚎啕大哭才被放行去坐火車…老大你辛苦了…」

這個發文隨即引起注意,有位回應者是新發現科學雜誌的主筆嚴鋒。他發布了一則貼文稱:「這世界真是小。這位發文者是我的好友。我剛確認得知基本情況屬實。」嚴鋒加了那位發文者關注,並希望可以跟「唉喲我的天817」和他老闆談話。

這些文章觸動了某些人的神經,因為中國網路上有許多人對電視上北韓人民的悲痛的畫面感到輕蔑且不解。雖然中國和北韓是堅定的盟邦,但北韓這一隱士之國卻從沒有接受北京的市場化改革,並對國際更為開放。這篇發文迅速轉載並廣為傳播。

但到了星期四,新浪聲稱此說法並不屬實。它稱兩個帳號禁止發佈功能,因為其發文有「嚴重誇大的成分」。

嚴鋒沒有立刻回應回帖者的內容,在他的微博帳號遭禁之前他上傳一則發文回應網路上的批評。他說他與博主聯絡得知基本情況屬實,事主不願曝光,情有可原。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