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四

之前看一篇文章,提到《一九八四》這本小說──我其實沒看過這部小說,還特地買來看。

看完了,頭皮一陣發麻。這是一個全然虛構的故事,但裡面講的很多事情,卻真實的發生過。原作者透過虛構小說呈現出來的敏銳觀察力,真的讓我不得不驚嘆。難怪在台灣可以找到的數種譯本,多是大陸人所譯,我相信他們一定從這本小說當中,看到某些程度的過去。有一個版本的〈台灣版序〉裡講得更露骨:我們尚未離開!

台灣何其有幸,即便國民黨的高壓統治也讓許多人「消失」,但國民黨政權還不至於要我們背棄親情、友情,和人與人之間相互的信任。我想到我看張詒和所寫的《往事並不如煙》,第一章寫的即是史良,她提到史良在會議上「揭發」她的摯友張伯鈞,揭開一九五七年整風反右的序幕,但史良最終也未能倖免,在文革時一樣成為被批鬥的對象。

只是我怕,在某種程度上,台灣也會步入《一九八四》中的境界。如今台灣媒體,已經變成一個徹底封閉而愚化的環境。台灣的資訊管道發達,但多數人並不主動去找,僅是被動地轉著電視螢幕,接受那些偏頗、淺薄、言語粗劣的新聞播報。台灣人變得愈來愈像小說裡提到的無產階級,他們被舖天蓋地的謊言所包圍,但當外在波動遠離,再度將注意力放回自己身上後,他們仍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可惜這種人,並沒有什麼反抗社會的能力,他們不過是苟且活在既定的狀態,得過且過。

大陸的情形則比較徹底。他們先是限制人民對外在的接觸,透過不斷的鬥爭活動維繫對黨的熱情,刪改所有的歷史及文獻──包括毛澤東的,在大躍進時期浮報虛報生產數字,人民過的其實是拮据的配給生活,但黨讓他們認為他們比以前更加富足快樂,大幅度簡化文字及文字所能乘載的意義,諸此種種。但世界並不是恆常不變的狀態,冷戰時世界分成兩大陣營,其實和《一九八四》裡設定的三大國鼎立差不多,但蘇俄瓦解,冷戰結束,中共只能更靈活地去應對目前的局勢,對人民的控制不可能再如此露骨直接。拜科技所賜,人類將自己愈來愈多的隱私毫無保留地掌握在少數人的手中:信用卡紀錄購物訊息、悠遊卡紀錄到過的地點、健保卡紀錄身體的病痛和缺陷…現在的政府根本無需有小說裡的「電幕」,就可以無聲無息地間空每個人的一舉一動。說起來,當下社會才是真正驚悚的狀態,《一九八四》中真正令人害怕的,也是那些深藏於角落的暗箭。

相較於大陸以「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的名義發送簡訊,台灣交通部以服務的面貌出現在手機當中,似乎比較貼心一點。但兩者都是公權力的象徵,好像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也許目的不同,但對人民帶來的威脅是差不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