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w Jacobs,2011年12月8日,紐約時報(原文連結

台北報導─一位大陸民眾對台灣即將舉行的選舉和民主前景深受吸引,他花了七個小時橫渡大海好親眼見證。

官員稱35歲的郭智勇稱自己是「政治研究員」,於星期三上午到達金門之後,被台灣海岸巡防隊所逮補。

郭姓男子告訴當局他來自遙遠的西部新疆,以竹子和保麗龍製成的浮筏,從福建沿岸出發。官員稱警方已經透過雷達追蹤到他的行蹤。

在他被捕後,他告訴台灣記者他對台灣總統大選深受感動,對現任總統馬英九和其他兩位候選人很著迷,所以不畏艱險來到這裡。他說:「我想要看你們的大選,看選舉旗幟四處飛揚。」

選舉將在一月14日舉行,由於中共壓制人民對民主的憧憬,此事在中國相當受到關注。在幾十年的專制統治後,台灣(北京政權宣稱是他們的一省)於1996年首度進行總統直選。

過去五週以來,民調顯示出選情的緊繃狀態。

上星期六,三位候選人首度的公開直播辯論會透過網路讓數以百萬的大陸民眾得以收看──即使多數影音鏈結都被政府審查機制給刪除。

從微博上如潮水般的評論來看,他們相當印象深刻。

「中國人民難道只適合專制和極權嗎?」一位觀眾說道。「讓我們看看台灣吧。」

至於郭姓男子,在他被捕後,顯然心中的理想破滅。他帶著手銬在大堆攝影機前夸夸而談,對遣返回去感到頹喪。「台灣和中國是一個國家,」他頭上套著布袋,將他的臉給遮住,「你們怎麼可以說我是偷渡而逮捕我?」

此時他前面一部警車正等著他。被問到他對台灣民主的感想時,他說:

「太糟糕了。」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