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紅花坂」中的插曲)

吉卜力的電影總是我一定要進電影院看的名單當中,此片在日本的預告出現之後,我便一直期盼台灣的上映時間。然而,這部片的導演是宮崎吾朗,有著之前「地海戰記」的不好經驗,即使腳本掛著宮崎駿之名,我還是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跟「地海戰記」相比,這部片子有明確的劇情,架構清晰,還是吉卜力最擅長的純愛內容,進步顯著。但宮崎吾朗說故事的方式仍欠高明,節奏不明確,轉折之處也沒有處理的很好。電影裡最讓我感動的一幕,居然是女主角的夢,和整片內容幾無相關。而且此片居然用了台灣鄉土劇都不見得會用的老哽,俗套的難以想像。不知道是故事本身就很陳舊,還是對日本觀眾而言還算新奇,不得而知。

不知是否受到前幾天才看的「那些年」影響,我竟覺得「紅花坂」的調性頗為相似。電影裡的時間點在一九六三年,也就是東京奧運的前一年。那時候的日本工廠林立,景氣正好,雖然看起來烏煙瘴氣,人人卻有著高昂的鬥志和崇高的理想,對未來充滿盼望,和今日的日本恰為對比。那個相信「有志者事竟成」的年代,或許才是宮崎駿意圖要呈現的。之前吉卜力慣用交響樂團營造磅礡而略感憂傷的曲風當作配樂,但此片一轉為明亮輕快,並加入許多具時代感氛圍的歌曲,還出現多次眾人合唱的橋段,洋溢奮發的精神。每當動畫裡的角色用起古雅的日語對著其他人說:「諸君!」我都能隱約感受到那股昂揚無懼的神氣。

我們不約而同在集體懷念過往,哪怕過往不盡然美好。我想,當中最讓人懷念的部分,應當是人生有所盼望的感覺,無論那股盼望,是愛情,還是成就。不知道這是不是為了療癒震後日本人的心靈,讓他們可以從重災當中重新尋得盼望,但我想如此來理解,似乎也沒什麼錯誤。

末了,我要講些與本片無關的觀影心得。正片上映之前,照例都有新電影的預告,但這次是我第一次覺得預告片無比難看。從「新天生一對」開始我就不斷翻白眼,然後是「地心冒險2」、「鼠來寶3」,簡直像在競相比較哪一部片比較爛似的。此時我就深覺九把刀的「好片論」很實在。像「新天生一對」這種片子,就是頭頂「愛台灣」的大纛,我也絕不會進電影院看。時間和金錢都很寶貴,我可不想徒找罪受。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