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盟駐北京使館前的站崗士兵
Nelson Ching/Bloomberg/Getty Images

Evan Osnos,2011年10月28日,紐約客(原文連結

星期五的時候,中國人最關心的新聞,便是歐洲各元首已經擬定計畫要拯救歐債危機。報紙頭條標出了最重要的細節:「胡錦濤同法國總統薩科齊通電話」,在薩科齊宣佈計畫的不久前所打的。這通電話除了有金融目的,更具重要的象徵意義。他希望胡錦濤能投資支持歐洲基金,或像憤慨的每日郵報所說,他打了通「丟臉的電話」,彷彿「歐洲拿著碗在乞討」。

星期五下午,中國對這個計畫增資了一千億美元,但這面臨潛在的龐大阻力:本國的公民。「主席很擔心政府要怎麼和人民解釋,」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的李稻葵如此告訴金融時報。「為什麼我們要在一次把我們賺來的血汗錢,給那些有錢又懶惰的歐洲人?」微博上一位網友寫道。

表面看來,中國官方需要一個空洞的藉口來取得輿論支持,畢竟他們不是靠選舉出來的。但實際上輿論支持與否是有另外盤算的,而中國的領導階層很敏銳的感覺他們在喪失民族熱情的本錢。中國很有理由來援助歐洲(他是最大的貿易夥伴),但世界最高的外匯存底可是人民打拼而來,而他們的生活水平跟歐洲比起來低的可以──這個事實難以在眾人目光中忽略。「中國有許多小孩連上學都不能,一大堆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而政府居然視若無睹,反而對歐洲諸國慷慨解囊?這是什麼邏輯啊?」另一個微博網友這麼寫道。

為了要讓歐洲計畫成功,薩科齊等得找到肯挹注基金的貸方,中國立刻表示有意願,但相對付出的代價可能不小。「你要協助?可以,只要做到下列條件。」一個微博網友寫道,「1. 立即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體。2. 不得再對台灣、西藏、新疆或南海等議題表示意見。3. 同意中國取得武器、航空、資訊科技、生技、環保、工業生產等領域的高端技術。胡總理應該跟金正日學習:給他們東西絕不能不求回報。」

這是中國要求等價回饋的具體清單。顯然中國的領導層認為他們可以在確保投資有所回報,給輿論一個交代之後,再提出承諾。李稻葵告訴金融時報,歐洲領導階層頭一次釋出善意,停止抨擊中國這種交換條件的外交政策。中國在文件上又列舉了一些其他要求:增加中國在IMF的投票權限,並承認中國是個市場經濟的國家。除此之外,歐洲應該放寬中國企業直接投資的限制。看起來這協議,是不是還不壞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 歐盟 歐債危機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