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

Aries Poon,2011年10月21日,華爾街日報(原文連結

台灣總統馬英九在對中關係上所引起的強烈反應,使他本週相當小心的應對,這些反應批評在光譜兩端皆有。分析家指出,它也許會在過程中給北京暗示,包含他對選民表示兩岸之間逐漸增高的關聯。

馬英九在星期一將十年後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訂入目標,即便中國仍將台灣視為自己領土的一部分,而且宣稱自己絕不放棄武力攻擊。雖然他說台北當局應該將此納入考慮,但不是一定要簽署,但這項聲明仍然引來危機感。

分析家稱,馬英九的聲明強調出在他治下兩岸逐步深化經貿聯結,這個政策讓這三年間縱有全球經濟的不穩定,仍可支持島內的經濟。強調這個部分可以幫助他贏回轉移到第三黨候選人宋楚瑜的選票,一般人認為宋比馬更了解中國,做出不一樣的決策,好拉高選票數。

但和平協議的想法落空,因為它已經超出中國所界定的經貿範疇。這個行動可能會觸動到許多台灣人的神經,雖然他們希望兩岸和平,但尚不願決定任何會侵害台灣主權的協定。當然,反對黨民進黨在這週也批評馬英九。

馬英九在星期三的時候補充他可能會舉行公民投票,以確保協議能獲得民意的支持。此舉被視作有所退讓,因為公投成功率很低。

馬英九及國民黨高層強調,簽署和平協議並不等於兩岸統一。據黨內人士透露,馬英九並沒有考慮到具體的細節。「基本上(協議)現在沒有內容,這只是願景。」馬陣營的人說。

分析家稱,馬英九的給出的訊息實際上可能更為複雜,他針對北京的程度也許不亞於選民。

上個月維基解密公布一則2009年的電報,副總統蕭萬長告訴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楊甦棣,和談可能會包含「和平條約」,以正式結束敵對狀態,並發展雙邊軍事互信機制。

這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2008年末公開發表對台政策的「胡六點」不約而同。在解釋兩岸關係的指導原則時,胡錦濤說「堅定地奉行一個中國原則」為雙方進行任何談判的基礎。胡六點也包含經濟和個人的往來聯繫,並允許台灣「合理的參與國際組織。」

「馬總統給北京一個訊息,即他如果當選了,台灣便不會挑起對立,並有除了經貿協定以外的可能性。如果我們要和中國打交道,我們不能逃避政治議題。」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黃介正說。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吳釗燮,曾於2007-2008年出任台灣駐美代表,稱和平協議的想法是對中國的政治承諾「付頭期款」,國民黨將會更偏向中國,以維繫自己的權力。

「沒有人可以在任何和平條約中規避掉『一個中國』,」他補充道,「簽署和平條約,台灣必須承擔其他的條件…其中包含我不能接受的這部分。」

當然,台灣的下一任總統不太有可能跟中國簽署任何的和平協議,無論是誰,都難以將這複雜的議題有所進展。但馬英九的本週所展現出來的狀態可以看出,當經濟聯繫加深,其他議題自然也會逐步納入討論。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