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
(江澤民在北京出席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大會)

Edward Wong & Jonathan Ansfield,2011年10月9日,紐約時報(原文連結

北京──七月時傳出身染重疾的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上星期日在北京出席一場紀念儀式,他的出現對於他健康與他可能在明年領導班交接中所扮演的角色引來許多猜測。

高齡八十五的江澤民明顯身體違和,官方電視台稱星期天上午他與其他中國領導班子於人民大會堂並肩而站,唱著國歌,藉此向辛亥革命百年致敬。照片中顯示江澤民身穿黑色西裝,繫紅色領帶,戴著黑色方框眼鏡,坐在椅子上揮手致意。

之前江澤民沒有出現中國共產黨九十周年紀念活動,隨後香港媒體於七月六日報導他健康惡化。中國官方試圖封鎖或限制網路上討論江澤民健康狀況,至於官方的新華社則是稱江澤民之死「純屬謠言」。

從那時開始,有些和中共高層有接觸的人士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江澤民心臟衰竭並引發其他併發症,由北京軍區301醫院的醫生救活,但這說法一直沒有得到官方確認。當時,有人見到黑頭車隊進出醫院。江澤民已於2002年辭去黨書記,2003年辭去國家主席。一些匿名人士在微妙的情勢下,稱他雖然出院,但身體狀況仍然不佳。

華府布魯金斯學院的中國政治專家李成,在電子郵件裡稱江在星期天重新登台有「高度政治性」。他說,江澤民突然出現的意義與最近出版的七冊朱鎔基講話實錄很相近,朱鎔基係江時代的國務總理。

「退休的領導高層顯然想要對國家的經濟、政治和外交關係有更多發言權,特別如今中國輿論對現任領導的行政能力和政治團結愈發關心。」李成說。

下一任的中央領導班底將有一部分會陷在對江澤民或對目前的主席胡錦濤效忠的鬥爭上,來決定誰能夠進入政治局常委,中國最高的統治集團。

目前常委有九位,但數字可能會有所改變。

近年來,江澤民以其上海幫的背景,用其影響力,使胡錦濤的盟友李克強無法成為胡之後下一代接班候選人。李克強本來有望成為下一任國務總理,但如今首選已經變成受江澤民青睞的習近平。其他的位子則仍在爭奪當中。數百位中共高層間已經開始有名單在流傳,但最後的決定,在明年夏天之前應該仍不明朗。

一位和高層家庭關係密切的人稱:「關於下任的領導群,我聽過各種不同版本。」

由於政治操作難以預測,一些領導層的親人,包括習近平,都被要求不能待在北京,才不會打亂交棒的過程。

江澤民的健康和他的影響力可以決定他的人馬可否進入人大常委會。這些人包括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和國務副總理張德江。

常委會其他可能的候選人包括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劉雲山,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和中央政治局委員劉延東,她也是中國位階最高的女性政治人物。

有些分析指出,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這位多采多姿又充滿爭議的候選人,也是江澤民的人馬。薄熙來鼓吹回復社會主義的準則,更公平地分配財富,似乎偏離江澤民所支持的市場導向措施。但有觀察家指出,薄熙來之父薄一波和江澤民交好,而薄熙來的「紅色復興」可能不是僅如表面所見意識型態之爭。

「若江澤民身體健康而且可以控制過成,薄熙來的機會很大。」一位黨營報紙的編輯說,「江澤民希望他待在領導高層。」

但這位編輯補充:「很多人不喜歡他。他們覺得『這個人很危險,他無所不能。』」

也有人說薄熙來能否晉身高層,背後的原因更為複雜。一方面,薄熙來在重慶所謂的新社會主義措施,是否成為中央面對經濟轉變的政治主要議題,仍是個問題。

薄熙來的支持者稱「重慶模式」可以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一個更為公平的藍圖。

另一位常委候選人,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以其相對自由的經濟政策,間接批評薄熙來於今年夏天對其信念的談話。

這兩名官員及其支持者亦用蛋糕的比喻表達出對經濟成長的分歧意見。薄熙來稱經濟成果如蛋糕在烘培的時候,就應該要有更公平的分配;汪洋則強調蛋糕在烘焙時應該要更充分更有效率。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經去廣東訪問汪洋多次,但最近一直沒有去重慶,不像習近平和其他的中共領導人。

分析者稱胡錦濤盡可能在領導班底過渡時期對一些高層指派展現影響力,在最近替換省委書記時合縱連橫。他同時也積極運作,晉升幾位軍事將領,並有意在習近平若接任黨委書記後,仍繼續保留中央軍委會主席幾年的時間,一如江澤民在胡錦濤上台後的作法。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