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雙江之子肇事的改裝寶馬車

Xiaoni Chen, 2011年9月16日, CNN(原文

北京─一位青少年成為中國公眾怒氣升溫的焦點,原因即是權貴背景的惡劣態度。

中國解放軍將軍兼歌唱家之子上週開車撞上一部載有三人家庭的別克轎車。根據北京的晚間新聞,肇事人是十五歲的李天一,無照駕駛一台寶馬。

車禍之後,報導稱李天一和一位開著奧迪跟著他的十八歲友人,跳上他們車子並攻擊駕駛人和其妻子,怒斥他們無預警停車,同時間那對夫妻的小孩在後車座哭喊。報紙並寫道李天一威脅旁觀的人,要他們不可以去報警。

遭到攻擊的駕駛人後來送往醫院,頭部和胸肋已經有永久傷害。

根據媒體報導,李天一不僅無照駕駛,還有其他累計36次交通違規。北京公安局告訴CNN,李天一一年前就送去少年拘留中心過。

李天一在精英家庭中成長,他的雙親都是歌唱家,時常出現在表演場合和電視當中。其父親李雙江是家喻戶曉的人物,以演唱愛國軍歌聞名。

中央電視台報導,事故過後,李雙江為他縱容小孩公開道歉,並希望大家能再給他小孩一次機會。然而,公眾的忿怒沒有因此停歇。許多人在新浪微博上宣洩怒氣。

「我們可以給他一次機會,但法律不能,」網友Gujingyema稱,「因著這個小孩的父母和社會上的關係,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讓這種小孩循法律途徑處理。」

網友Sisirukou2265注意到,「如今只要父親有特權,小孩就有特權。」

這不是中國權貴家庭的子弟第一次出現公開的惡行。

去年十月,一位酒醉的年輕駕駛人在大學校園內撞到兩位學生,造成一死一傷。根據中國的媒體報導,保安試圖扣留駕駛人時,他喊著「我爸是李剛!」意圖警告。李剛是河北省的中階警官。

雖然這位年輕駕駛人後來被判處六年徒刑,許多人仍抱怨這樣的刑責過於輕省。

「這樣怎麼可以?」新浪微博的網友kakayazai稱,「他應該要終身監禁!」

網友LeewuzhiV留言,「李啟銘(駕駛人)只被判刑六年。我從幼稚園就被教育一命抵一命。這件事情說明金錢萬能。」

許多中國人稱這些高官富人的子女為「太子黨」。根據某個網誌作家稱,越來越多人聽到有人可以藉由父母親的關係無視法令公然犯法,感到相當不公平。劉益銘(音譯)說道:「公眾只要聽到任何負面新聞和權貴之後有關,都會引起眾怒。」他認為只有揭發他們的罪行,中國的形勢才能有所進展。

後記

之前的一篇報導:「關係」是毒藥The Diplomat原文)。從中國的「關係」文化討論中國的權貴子女犯法的問題。不過,我並不認為這跟「關係」有關,而是中國社會對權勢的忌憚。這種害怕權勢而從輕發落的情形,我不會看成是「關係」。

但這仍然是很嚴重的問題。它不僅反應出中國社會資源分配的不公,更是只以金錢權勢為尊的社會所出現的流弊。中國的成長又快又大,但資本社會的流弊也隨之迅速出現,並且一下子就到極為嚴重的狀態。台灣在七十年代快速致富,但是我幾乎沒有聽過有高官權貴之後可以無視法律到這種程度,更不要說在新聞爆發出來之後,還可以安然脫身的。台灣對權貴之後批評最多的,不過是鋪張浪費、目中無人。但囂張到都已經殺人了還目無法紀,在這點上中國的確是「超前」許多。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